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天氣不穩定,穗稻熱病蠢蠢欲動,臺南區農改場籲加強防治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連續降雨多日,部分水稻已發現罹患葉稻熱病蹤跡,未來一週天氣仍不穩定,且水稻已開始陸續抽穗,為避免穗稻熱病的發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稻熱病,且把握抽穗前三至五天完成預防性施藥工作,以確保水稻產量避免損失。
  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稻穗、莖節及葉舌,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稻熱病於相對溼度高時容易發病,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時,水稻的抵抗力降低使病害更加嚴重。一旦發現病勢進展,應立即施藥防治,7天後病勢如未控制住應再施藥一次,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水稻俟抽穗時穗頸部罹病初期患部呈淡褐色或暗褐色,以致組織壞死養分不能送達,影響整穗發育,並自罹病部位彎曲,而形成俗稱的「吊穗」或「吊狗」現象,穀粒受感染時,病斑則呈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嚴重時穀粒無法充實或不稔,俗稱「空包彈」,造成產量損失。把握預防施藥時機,於抽穗前三至五天完成施藥工作,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與蔓延確保防治效果。此外也要避免施用過量的氮肥,以免植株細胞柔弱,使病原菌容易侵入。
  防治方法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如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倍、 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倍、40%亞賜圃乳劑 1,0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15%加普胺水懸劑2,000倍或50%護粒松乳劑1,000倍等,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http://www.tndais.gov.tw/)查詢。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