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賴清德市長進入北區下水道檢查,未發現病媒蚊孳生源,籲請市民安心

市長賴清德在水利局長李孟諺陪同下,前往登革熱病例數最多的北區,並親自進入雨水下水道箱涵檢查

    賴市長現場檢查結果發現箱涵內排水流動順暢,取樣水體均未發現孑孓蹤影。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近期有部分傳言指稱,因台南市近年來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雖使得環境獲得改善,卻也使雨水下水道系統內水質變好,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溫床,病媒蚊可能順著下水道進入側溝及住宅,形成登革熱防疫漏洞。為驗證此一傳聞,今(19)日上午市長賴清德在水利局長李孟諺陪同下,前往登革熱病例數最多的北區,並親自進入雨水下水道箱涵進行取樣檢查,檢查結果未發現孑孓等斑蚊孳生源。
    賴市長表示今(19)日帶隊前往北區文成路與文賢三街交叉路口的雨水下水道箱涵,親自進入雨水下水道進行開孔檢查,現場檢查結果發現箱涵內排水流動順暢,取樣水體均未發現孑孓蹤影。賴市長說明,登革熱病媒蚊喜好產卵地點為乾淨且平靜的水體,雨水下水道內環境並不適合斑蚊類病媒蚊生長。
    賴市長進一步說明,自登革熱疫情期間以來,水利局配合各區公所每日進行雨水下水道箱涵開孔取樣檢查,至今已取樣檢查人孔數計17區近1700孔數,其中僅於東區及新營區兩區雨水下水道內發現少量孑孓,經取樣判別後均為熱帶家蚊,並非登革熱病媒蚊。水利局已當場立即予以投藥消毒,經複檢後未再發現孑孓,請民眾放心。

    水利局局長李孟諺表示,目前台南市污水下水道的總長度約有630公里,其中有5400個人孔,水利局自8月份至今已經開啟近1700孔,約佔38%即有4成的人孔已經檢測過。李局長說,雨、污水下水道建設是都市地區進步的指標,維持雨水下水道排水通暢及加速污水下水道建設均為水利局重點工作,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並無造成雨水下水道箱涵孳生登革熱病媒蚊之虞。籲請民眾繼續支持下水道建設,促進生活環境的改善,提高生活品質。
    登革熱病媒蚊孳生地點主要為住家週邊積水容器,民眾仍然應該自主清除家戶內外的積水容器及暢通屋後溝渠,才能真正由根本防治,降低疫情發展。防疫工作人人有責,除民眾自主清除孳生源以防疫情擴大外,市府亦會持續本市各項防疫工作,以遏阻登革熱疫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