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2015臺南市無形文化資產影像競賽」活動,歡迎民眾共同記錄參與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in臺南‧無影藏─2015臺南市無形文化資產影像競賽」已進入徵件中後期階段,承辦單位於今日首播第二支宣傳影片,希望藉此引領大眾及喜愛影像記錄的朋友,用鏡頭留下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不論是已登錄的或是生活中潛在的,都歡迎民眾共同記錄參與。另為了與民眾有更多的互動,「in臺南無影藏」臉書粉絲團將陸續進行波互動遊戲送小禮的活動,歡迎粉絲踴躍參與。
臺南市目前已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約有七十多項,包含各類傳統藝術、表演藝術、信仰文化及民俗藝陣等,除此之外,仍有許多潛在的無形文化資產存在生活周遭,像是手工製香刻印、旗袍繡花鞋、餅舖茶行、打鐵綁蒸籠、飲食文化、節氣慶典等,許多老師傅的技藝,不少因其年事已高或是身體不佳已減少製作,後壁手工製被的老師傅現在已沒辦法打棉被,只能拿工具示範,諸多的生活文化和傳統技藝,如果再無人延續又沒有紀錄保存的情況下,這些寶貴的經驗與文化恐將消逝。
為鼓勵大眾拿起攝影機,用影像留下生活中潛在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承辦單位特別邀請宣傳海報中的主角,化身成為影片中的女主角拍攝第二支宣傳廣告透過她的雙眼帶著觀眾一起探訪多處無形文化資產,像是體驗「古早黑糖餅製作」、「手工刺繡技法」、「祭拜阿立祖文化」,以及感受「神明大轎之美」、「老茶行悠遠歷史」,最後決定用鏡頭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傳承與技藝。此支宣傳影片可率先於in台南無影藏活動官方網站臉書 YouTube等平台觀看。
主辦單位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此次「2015臺南市無形文化資產影像競賽」活動,不限制拍攝主題為已登錄的項目,便是希望透過影像傳播的力量,吸引更多人投入文化資產保存與傳承的行列。此次競賽個人或學生團體、公司行號均可報名,且影片內容不限本年度拍攝作品,長度為10分鐘內之影像作品,即可報名投件,共同角逐總獎金35萬,入圍的部影片也將於10至全國北中南巡迴放映。

活動詳情請至官方網站http://intainan2015.com查詢,或搜尋臉書粉絲團:「in臺南無影藏」。活動洽詢專線:台灣南方影像學會(06)23700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