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水稻適期收割稻榖品質佳,農糧署籲請農民,適時收穫提高農民收益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本(104)年第1期作嘉南高屏地區水稻種植面積約為3.6萬公頃,目前高屏地區已進入盛收後期,嘉南地區將陸續進入收割時期,該分署呼籲農民於稻榖成熟時才收割,穀粒飽滿,濕度低,折算乾穀重量多,且烘乾效率高,可獲得最大利益。
該分署說明,水稻稻榖成熟分為乳熟期、糊熟期、黃熟期、及完熟期等四階段,當稻穗全數抽出達齊穗後約30天,稻穗穀粒呈現金黃色,僅在最後枝梗尚剩2-3粒稻穀呈現黃綠色時,亦即水稻生育達黃熟期至完熟期之間,為最佳收穫時期,請農民及代耕業者把握該期間,不搶割、不青割,以提高稻穀品質,可賣出好價格。

該分署又指出,倘提早搶割,易造成「青粒米」數量增加,致稻穀品質不佳,影響糧商收購意願或以較低價格收購,在繳交公糧時亦可能發生容重量不足之情形,農民收益減少。此外,提早收割的稻穀水分高,不但烘乾時間長,增加農民烘乾費用支出,也影響其他農民稻穀之烘乾作業。該分署再次呼籲農民務必適時收穫,以確保良好收益,消費者亦可享受到台灣優良稻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