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故宮南院「蔡牽與王得祿」展,再現嘉義文史生命力,歡迎大家參觀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宮南院精選院藏清代檔案文書,搭配民間的畫像、袍服、誥命及宮廟贈匾等資料,7月25日起推出「蔡牽與王得祿」特展,藉由民間梟雄與官方提督的海上對決,呈現歷史的多元詮釋。
翁章梁、太保市長黃榮利及宮廟等地方人士,在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蔡炅樵主持下,暢談「王得祿與蔡牽」的在地觀點。
    嘉義「太保」地名源自王得祿,他因打擊海盜蔡牽受封「太子太保」後,家鄉隨即改名「故宮南院落腳太保是不可思議的歷史因緣」,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表示,故宮典藏不少清代嘉慶年間蔡牽、王得祿的相關文獻,然而「官方說法」的文書檔案不免有所侷限,本次展覽透過尋找史蹟、文物、傳說等材料,除了希望平衡觀點,也希望呈現歷史如何以各種形式存留於目前社會。
    今(31)日故宮南院舉辦展覽策展人有約」活動,邀請嘉義縣長存留於民間的歷史記憶、傳聞,或許更有生命力呢!
  「蔡牽與王得祿展,就是側寫嘉義地方歷史的展覽」吳院長指出,王得祿因剿平19世紀初縱橫中國東南洋面的蔡牽海上勢力,成為清朝臺灣籍最高武官。當時的蔡牽,曾多次攻入台灣並在嘉義沿海地區逗留,因此,至今仍有傳說,蔡牽的子孫及部將在嘉義繁衍下來,也因而,圍繞在蔡牽與王得祿之間,不僅是海上的官民爭鬥,也牽涉著嘉義地方社會的歷史發展脈絡。
    故宮表示,為讓展覽多樣化,也證明歷史不只存於宮廷庫房,而是在你我所居的鄉里,無處不在,本次展覽除了獲得王得祿家族同意借出「王得祿袍服」和「王得祿祖父母誥命」等重要文物參展外,也從白河大仙寺、嘉義市城隍廟、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朴子配天宮等雲嘉南古廟中借得當年王得祿的贈匾及畫像為深耕教育,也向新港六興宮商借王得祿相關資料製作成鄉土教材,提供各國中、小學校設計在地課程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