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嘉義3輛百年28噸國寶級蒸汽火車首度同框,吸引大批民眾爭相拍照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自民國65年起,在嘉義公園教育展示已有44年的SL-21號蒸汽火車頭,23日吊運至維新路平交道上,迎回嘉義車庫園區準備修復再使用。市長黃敏惠、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登上有著百年歷史的蒸氣火車頭司機室,在柴油機關車連結下,緩緩駛向北門車站。
原停放在竹崎的SL-32及車庫園區的SL-25蒸汽火車,驚喜並列於北門車站,迎接歷史最久的SL-21蒸汽火車回家。3輛百年28噸國寶級蒸汽火車加起來316歲,時隔44年首度同框,吸引大批民眾爭相拍照、保存珍貴畫面。
曾任兩年21號蒸汽火車駕駛的呂文聲先生,特別擔任本次活動駕駛,黃敏惠市長、黃妙修處長在天使樂團悠揚樂音及民眾的熱情歡迎中抵達。年輕時常在鐵路旁賣發粿的80歲的劉羅嬌美阿嬤,今日更特別送上親手製作的超大發粿,為大家接風洗塵,歡喜迎接105歲的SL-21號蒸汽火車頭回娘家。
「謝謝大家一起來見證歷史的一刻。」黃敏惠市長表示,過去阿里山蒸汽火車負責木材載運,讓嘉義市成為百年林業聖地。今日SL-21號蒸汽火車頭回娘家,3輛百年28噸國寶級蒸汽火車同框,讓她深感光榮及驕傲,決心要讓嘉義市的觀光及阿里山的文化景觀被世界看到,強調「國家級、世界級的文化遺產,就從這裡開始。」
黃妙修處長表示,阿里山小火車是全世界珍貴的鐵道文化遺產,包含澳洲、斯洛伐克都曾提出合作方案,盼能藉此促進觀光,帶動在地產業發展。SL-21蒸汽火車重新歸隊,與至少失散43年的姊妹火車再相見,三台骨董老火車加起來316歲,畫面相當溫馨。
黃妙修處長強調, 林務局已於108-109年編列1,200萬元,將保留燃煤方式,讓SL-21蒸汽火車進行修復後加入營運,以動態保存再現百年蒸汽火車之風華,歡迎未來大家常常回來看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