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社區健康營造課程深獲里民喜愛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嘉義市東區衛生所社區健康營造課程深獲里民喜愛,14日-7月19日在盧厝里辦理6周12小時園藝手作課程,從艾草驅蚊香、平安包、蜂蠟保鮮布、草頭娃娃、採收自種的小麥草、蔬菜及多樣保健植物,製作健康的五行五色料理,紓壓功效滿點的園藝活動,希望帶動更多人親近自然大地,並透過植物的生命力,來療癒現代人疲憊的身、心、靈。
    盧厝社區的羌母寮屬於傳統的農村聚落,以老人居多,除了保有樸質的閩式三合院及老穀倉外,家戶門前院落多有百年老龍眼樹,以及各種原生植物和熱帶水果樹,是目前嘉義市少數佔地廣、老樹多的生態社區。大願文教基金會謝麗燕老師表示:第一次走進盧厝社區,就像是世外桃源,在這裡上園藝保健課程,介紹保健植物,發現大家在果園、田間也種植了許多艾草、左手香、薑黃、魚腥草等,還有許多薑科植物,盧厝有滿山遍野的野薑花,難怪從前市區人都叫盧厝是野薑花山 !之前帶領長輩在桂花林種下的艾草、白鶴靈芝、魚腥草、台灣薄荷、香蜂草和芳香萬壽菊等植栽,在盧厝社區長輩的愛心照顧下,長得十分健康,綠意盎然!
   福德宮廟公王伯伯原本無意願參加課程,僅在廟的屋簷下泡茶給長輩喝,後來逐漸受到大家的笑聲吸引,現在不僅泡茶、切水果供大家享用,還積極參與課程,課程內容也吸引福德宮王主委的熱情參與,園藝課程堂堂爆滿,深獲里民讚賞。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林唐逵主任表示: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工作與家庭壓力沉重,當情緒累積到無法承受時,身體開始會傳出警訊,例如:焦慮、緊張、易怒、憂鬱、失眠、頭痛等,與其單純靠藥物控制,不如選擇和盧厝社區的老人家一樣,走出家門、接近大自然,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直接感受植物的魅力與生命力。希望透過這門課程,幫助長輩維持手眼協調、忘卻憂愁、提升正向情緒,進而誘發長輩學習動機、提高自主能力,長輩們越來越健康,作晚輩的自然能安心為家庭打拼。看著盧厝里阿公阿嬤療癒的笑容,希望大家一起鼓勵長輩們走出家門,為自己的健康種下一顆幸福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