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疾管署統計:107年感染愛滋病毒之途徑仍以「不安全性行為」(占96%)為主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107年感染愛滋病毒之途徑仍以「不安全性行為」(占96%)為主,其中年齡層以25至34歲年輕族群(占44%)為最多,其次為15至24歲(占26%),且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建議民眾若有不安全性行為宜主動儘早進行愛滋篩檢,確診後即刻服藥治療,能大幅降低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量和傳染力,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控制與阻斷愛滋疫情的不二法門。
為了提升民眾自主篩檢意願,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疾管署合作辦理「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即日起本市東西區衛生所皆有配置「愛滋自我篩檢試劑」並免費提供保險套及潤滑液,民眾只要先支付200元試劑費用,篩檢後無論檢驗結果為陽性或陰性,皆可依包裝指示上傳清楚可辨識的「試劑編號」照片,並登錄檢驗結果及提供轉帳的郵局/銀行帳戶資料,即可於45天內領回200元試劑費用。操作步驟簡單取得方便只要完成登錄一律可退費
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請別擔心,衛生所可提供醫療及衛教諮詢服務另外攜帶「自我篩檢試劑編號」的照片,前往「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本市為嘉義基督教醫院及中榮嘉義分院)進一步確認檢驗,當次就醫可減免部分負擔;篩檢結果為陰性,代表目前尚未被感染,但仍建議持續定期篩檢,並做好全面防護措施(包括落實安全性行為及避免風險行為),才能有效預防愛滋感染。
再次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如有愛滋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本市防疫專線2341150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