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紅龍果營養豐富熱量低 送禮自用兩相宜

柳營區果樹產銷班第7班班長黃蒼松渴望全家能長時間相聚,幾經輾轉思量,毅然放下教鞭,返鄉接手父親的農田,投入陌生的農業領域思索如何改變,創造人生中另一個旅程碑.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台灣紅龍果主要產區位在臺灣中、南部,全年均可生產,產期主要集中於6~10月,臺南市柳營區農民黃蒼松,原在嘉義擔任國小學教職,從事傳道解惑,深獲家長及學生愛戴。任教期間與父親及家人聚少離多僅假日得以共享天倫,不捨老父年邁及不讓田園荒廢,獨自負擔田園管理、銷售重責。3年前正值壯年毅然選擇放下教鞭,從熱愛的教育工作湧退,返鄉投入熟悉卻又陌生的農業領域。所幸,在農委會有計畫輔導下,並積極參與試驗改良場所各項課程,積極探索各項研發改良成果,引進優良品種擴大種植面積,改良栽培管理技術,品質獲得提升,經營收益穩定成長,全家還能相聚共享天倫。現在正值紅龍果盛產期,喜愛紅龍果的消費者千萬要把握機會多選購享用,同時中秋節即將來到,紅龍果如紅寶石般喜氣的紅色外觀也是送禮最佳的選擇。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明,南部地區為紅龍果生產重鎮,今(105)年紅龍果全國生產面積約2,201公頃,南部主要產區為嘉義、台南及屏東,其中臺南市柳營區又為知名產區。柳營區原為傳統水稻種植區,大部分農民以種植水稻繳交公糧養活一家,柳營區果樹產銷班第7班班長黃蒼松渴望全家能長時間相聚,幾經輾轉思量,毅然放下教鞭,返鄉接手父親的農田,投入陌生的農業領域思索如何改變,創造人生中另一個旅程碑。黃班長以學習心情,積極吸取新知,並參加農委會相關訓練課程,最後選擇種植全株長滿刺,可是果型圓、果色討喜的紅龍果,初期因不習慣管理模式常被刺的哇哇叫,晚上挑燈授粉仍不放棄,學習安全用藥及以燈照調節產期等生產技術,全力投入優質紅龍果生產及擴展直銷通路,在農糧署南區分署、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旭山合作農場有計畫輔導下,一支留一果產量穩定,調節產期至隔年2月,適當成熟、不搶收,果實重300公克、甜度可達18度以上,品質顯著提升,獲得消費者的信賴與肯定,每年收益相當穩定,回鄉務農又可以兼顧家庭,收益平穩,一舉數得。
紅龍果屬仙人掌科植物,早期由荷蘭引進之品種,產量低、果粒小,且不重視成熟度和採收期,果實品質差,不受消費者喜愛,經改良場所不斷研究改良品種及栽培管理方式,並開發燈照調節產期,強化用藥安全及合理化施肥,果實品質已有顯著提升。紅龍果產期自6月開始採收至10月,其果實飽滿,果肉清香多汁,風味絕佳,現在享用正是時候。南區分署強調紅龍果富含花青素、維生素、膳食纖維及鈣、磷、鐵…等礦物質,更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蛋白,適合全家大小食用水果。選購時以外觀光滑亮麗、果身飽滿、顏色鮮紫紅、均勻者為佳。中秋節即將來到,鮮紅喜氣健康營養的紅龍果將會是您傳統禮品外首選!嚐鮮專線旭山合作農場黃場長0910779750、黃班長0937611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