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文旦柚轉色期,臺南農改場籲注意防範東方果實蠅危害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目前正值文旦柚轉色期,為最易受東方果實蠅危害之時期,為了減輕其所造成的嚴重危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果農加強田間衛生,適時採行防治措施,以降低其族群密度,確保水果產量與品質。
  東方果實蠅俗稱「蜂仔」,為我國水果的頭號殺手,危害之水果種類多達90種以上,台灣全年氣候皆適合東方果實蠅繁衍。雌蟲產卵於成熟果實內,使果實表皮流膠,孵化後的幼蟲蛀食果肉,造成果實腐爛及落果等現象,嚴重影響到水果的品質及產量。落果內均有數十隻以上的幼蟲,這些幼蟲會鑽入土表中化蛹,羽化為成蟲後,繼續在園內危害樹上果實。利用袋子或有蓋子的桶子盛裝落果且予以密封,密封後置於太陽下曝曬,以殺死被害果內的卵及幼蟲,避免其羽化為成蟲後再度危害,可有效地減少東方果實蠅族群的滋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可採下列方法來防治東方果實蠅:(1)果園附近樹蔭或外圍全年懸掛含毒甲基丁香油誘蟲器,長期誘殺雄蟲。誘蟲器內置入不織布或棉花吸收藥液,一公頃約懸掛46個誘引器。(2)使用酵母球誘殺成蟲,於誘蟲器內置入兩顆酵母球,加水400毫升,每分地約掛10個誘蟲器,約10天加水一次,並清除蟲體。(3)若果實蠅密度高,點噴含農藥的糖蜜誘殺雌蟲,含毒糖蜜配製比例為水:硼砂:糖蜜:25%馬拉松可濕性粉劑=1公升5075毫升:10。加入硼砂可提高誘引能力與時效。配好的藥液置入噴霧器,每公頃約24公升藥量,由下往上噴葉片,510公尺噴一處。(4)點噴0.02%賜諾殺濃餌劑,餌劑置於噴霧桶以水稀釋810倍,每公頃稀釋藥液約2公升,噴頭調到最大,以水柱狀由下往上噴葉背,510公尺噴一處。以上介紹之含毒糖蜜及賜諾殺濃餌劑皆勿將藥液直接噴施於果實上,避免造成農藥殘留,惟其容易被雨水沖刷,所以雨後應再補噴。若有相關防治上的問題,可逕與臺南場植物保護研究室人員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