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台南市衛生局邀請市民成為『珍愛生命守門人』,共同守護臺南心理健康!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報導/前陣子幾件燒炭自殺案件大家還記憶猶新,為了防止自殺,若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能及時傾聽及發覺引導當事人表達負面情緒,提供支持降低其情緒壓力,進而化解危機,可能可以阻止一時衝動的自殺行為。衛生局統計發現,本市104年度自殺死亡313人中,自殺方式排行前五名分別為上吊100(31.9%,排行第一)、氣體及蒸氣84(26.8%,排行第二,例如燒炭等方式)、固體或液體66(21%,排行第三,例如農藥、安眠藥等方式)、溺水28(8.94%,排行第四)、由高樓跳下21(6.7%,排行第五)。所以衛生局多年來針對本市自殺方式積極推動防治,燒炭-珍愛生命店家及張貼愛心標語貼紙等、農藥-農藥瓶張貼貼紙及農藥商教育訓練等、安眠藥-珍愛生命藥局及基層診所等、跳水-設置珍愛生命警示牌等、跳樓-公寓大廈管理員教育訓練及在電梯與頂樓處張貼標示貼紙等,亦針對國中小學生、長者及職場員工等對象做了一些服務,例如疼惜生命錦曩妙計、長者嘸鬱卒社區及憂鬱症篩檢、職場企業認證等作為,提醒民眾加強防範;另,衛生局制訂全國首創且唯一「臺南市自殺通報及關懷自治條例」及心理健康推動會、成立「珍愛生命店家-木炭」735家、「珍愛生命社區藥局」174家、「珍愛生命公寓大廈社區」133棟、「珍愛生命農藥商」繼續教育訓練及查訪、「憂鬱症共同照護網基層診所」105家、「長者嘸鬱卒社區」154社區()、設置「珍愛生命跳水告示牌」105處、「珍愛生命樂活職場」29家等成果;且每年辦理一系列心理健康講座及心理健康月動靜態活動,以提升民眾照護自我心理健康
    衛生局關心市民心理健康及自殺問題,衛生局特訂於105715(星期)上午1030永華市政中心10樓東側小禮堂辦理『珍愛生命守門人站出來,共同守護臺南心理健康』宣導會活動,會中賴清德市長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謝謝各位珍愛生命守門人共襄盛舉,讓自殺死亡率由100年每十萬人口17.8降為103年每十萬人口15.1,各種壓力可能造成自殺,自殺手段及分佈年齡層都是需注意的,且自殺死亡年長者不少,應多多關懷家中長者,未來將加強長者自殺防治,身旁親朋好友可多多開導壓力大的人,呼籲市民朋友們共同來關心心理健康;衛生局林聖哲局長說,針對木炭店家、農藥商、大廈管理員及跳水等做珍愛生命守門人,本市制定自殺通報及關懷自治條例,讓大家共同來通報,所以讓本市臺南市自殺死亡率逐年下降,希望藉由此次能推廣大家勇敢跳出來幫忙。賴清德市長親自頒獎感謝狀予珍愛生命的高中生及木炭販售店家,並以行動劇表演敘述當下發生的情況,且現身說法分享協助的經驗,最後賴市長、衛生局林局長及珍愛生命守門人代表等人拿著珍愛生命愛心標示,共同為本市『珍愛生命守門人站出來~共同守護臺南心理健康』做守護儀式,呼籲市民們能共同為臺南市的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努力,除珍愛自己外,也要珍愛周圍親朋好友。
    衛生局鼓勵市民朋友們勇於參與和表達三多:多聽(多打聽、多吸收資訊)、多問(有疑問就提出詢問與討論)、多說(說出自己的困難,紓解鬱卒情緒),讓他們有感受到親朋好友的親情,避免憂鬱及自殺等遺憾的事件發生。另外,衛生局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由專業人員傾聽、陪伴您,上班時間預約專線06-335298206-6377232,且衛生福利部提供24小時免費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讓心內鬱卒的您有抒發及找到出口的機會。所以大家多些關心、多些問候、適時發揮「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的雞婆精神,相信對防堵自殺必定有顯著成效,共同守護臺南市的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你我都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