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綠肥水稻新品種臺南17號,耐高溫、耐鹽性強及生長旺盛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提高溫室設施之永續生產,降低溫室土壤高鹽度連作障礙及減少土壤線蟲的危害,得以改善溫室土壤肥力、減少肥料的使用,經過多年努力,於27日借用莿桐鄉農會會議室,完成設施綠肥水稻新品種「臺南17號」之命名,將正式推廣。
  水稻「臺南17號」為一抽穗期長、耐高溫、耐鹽性強及生長旺盛之設施綠肥水稻品種,在夏季58月設施高溫環境下,不僅生長勢強、不徒長、光合作用效率高,栽植5060天後翻耕土壤,則明顯降低溫室土壤的鹽度及線蟲密度,對後作物提供一良好的土壤栽培環境。經過兩年在不同地區溫室試種,其效應已廣為設施栽培農友肯定與歡迎,629在雲林縣莿桐鄉林春生農友溫室舉開觀摩會,亦獲得廣大迴響。
  早在10年前,莿桐鄉農民就嘗試利用水稻來改善溫室連作障礙問題,當時用的是一般品種,將抽穗的稻株翻犁當綠肥總是有糟蹋糧食的罪惡感。民國99年臺南農改場進行飼料水稻品種選育工作,因應農民需求,便同時進行綠肥水稻的品種選育。「臺南17號」栽植5060天、尚未抽穗前即可翻耕當綠肥,免除農民的困擾。
  溫室種植常衍生蟲害及土壤酸化、鹽化問題,過去農友常以蒸氣殺蟲,但不僅成本過高,且蒸氣不會分辨益蟲害蟲,一律通殺,對土地並不友善。夏季溫室內溫度常高達50度,一般綠肥難以生存,傳統水稻45度就停止生長。「臺南17號」綠肥水稻,不但可耐50度高溫,35度還能發芽。水稻為禾本科作物,耐淹水,線蟲因高溫泡水,幾乎無法生存,水分向下淋洗土壤,也可改善土壤鹽度過高問題。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設施綠肥水稻新品種「臺南17號」將進行稻種繁殖與栽植技術推廣予農友種植,若溫室栽培農友有興趣或需要,歡迎與該場嘉義分場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