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南市勞工局105年度勞工領袖大學「進階班」, 今日成大開訓 「知識寶庫」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市政府勞工局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辦理為期二個月的「勞工領袖大學進階班」,於今日晚上630分在成功大學舉行開訓典禮,參訓的勞工領袖幹部齊聚一堂,現場由台南市市長賴清德、成功大學教務長賴明德、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職訓就服中心主任陳美顏,與教師代表周信輝教授一同打開充滿「知識寶庫」之書櫃,象徵勞工幹部們進入勞工領袖大學知識殿堂不斷的學習,希冀在進階班的管理職能課程上,大家都能建構自己的知識寶庫,充實自我內涵,人人成為「行動圖書館」邁向成功 看見未來。
    台南市長賴清德致詞表示,今年開辦勞工領袖大學已邁入第六年,再次感謝成功大學支持本市勞工領袖進修,不藏私的提供頂尖師資與優質學習環境,讓學員們都能夠在課程中滿載而歸,自100年起至105年止共培訓了1,289名學員,獲得廣大勞工先進們的肯定與支持。他說這麼棒的終身學習政策,期許學員能全程參與課程,避免「入寶山卻空手而回」。賴清德說當初成立勞工領袖大學有幾個理念,首先是為產業升級,二是技術創新,三是提升管理能力,汲取最新的管理知識,可以影響所屬企業,幫助企業成長、四是開辦勞工領袖大學可以一圓勞工朋友大學夢,彌補因為經濟狀況無法就讀大學的遺憾,而且從初階、進階到高階完成課程後,結訓學員都十分高興穿著學士袍,攜家帶眷拍照合影,留下難忘的學習紀念。市府與成大會持續推動領袖大學,與各位勞工領袖一起擘劃台南市未來願景,期許大家成為各界的領航者。
      成功大學推廣教育中心賴明德主任表示,目前成功大學有二個重要的發展方向,一是協助弱勢學生,二是要結合在地化,如開辦勞工領袖大學,未來希望能推動讓結訓學員可回到推廣教育中心修學分,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勞工領袖大學系統性規劃課程的方式,目前為全國獨步,也是各縣市學習標竿,不僅有「初階班」、「進階班」、「高階班」,尚有「菁英班」及「生活美語班」。「菁英班」係針對完成高階班學員所規劃的終身學習課程,每年規劃34門不同課程充電學習,課程內容都是當前大家最關心,也是國際化的重要議題,去年的課程包括各國青年及銀髮族就業制度、全球勞動力與職業安全衛生發展趨勢與對策。今年的議題為「能源」政策、失智症預防、國際禮儀與溝通與企業經營與管理。聘請的重量級師資包括成大名醫及奇美醫院院長親自授課。與成大也共同規劃「勞工領袖大學生活美語班」,已執行3年,讓勞工領袖說英語「嘛也通」,結訓典禮還以英文話劇展現,說一口獨道的「台南小吃」英語。如此完整的課程受到各界勞工領袖極大的肯定,王鑫基說每次聽到受訓學員的肯定,也是勞工局規劃課程持續進步的原動力!
王鑫基進一步說,勞工領袖大學執行成功的重要緣由,除有成功大學的品牌加持,更重要的是有幾點堅持,除了課程採階梯式系統規劃,不能越級就讀,此外,學習時數不足也不能再往進一階就讀,必須重頭再唸一次,鼓勵大家珍惜學習資源不缺課。有些學員反映真「硬斗」,這一路走來有許多的挑戰,但王鑫基認為「堅持才有品質」,也感謝學員的諒解與配合,今日才有這麼好的成果。
職訓就服中心主任陳美顏說,進階班課程自721929,總計59小時,運用18個單元分別將勞工領導政策與業界實務結合,加強府城的勞工領袖菁英於工會組織管理上,與勞工權益維護的人才培育工作,藉此可促進勞資和諧及提升城市的競爭力。陳美顏強調一系列的管理職能課程,勞工局與成功大學一起打亮「勞工領袖大學」品牌,更「全國首創」延伸學習課程-「菁英班」及「生活美語班」,讓勞工領袖不僅提升管理職能,更具備全方位的視野以及國際觀,只有台南市民有此福氣,住在台南很幸福!更鼓勵今天進階班開訓的學員結訓後要持續唸完高階班,才能每年「回娘家」參加「菁英班」的優質課程,並期勉各位學員要珍惜每次的學習資源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