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氣候變化大,易發生水稻稻熱病,臺南區農改場籲農友注意防範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近來氣候變化大,常有晨霧與不定時降雨濕度高,為稻熱病好發季節,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注意葉稻熱病之發生,及早採行防治措施、正確用藥,並避免過量施用氮肥,以避免病害持續蔓延,影響水稻收成。
  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稻穗、莖節及葉舌,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穗則造成榖粒不充實。稻熱病於相對濕度高時容易發病,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時,水稻的抵抗力降低使病害更加嚴重。稻熱病在一期作較容易發生,一般而言,水稻插秧後3550天最容易遭受感染,尤其在施用高量氮肥、密植而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發生,因此請農友密切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病勢進展,應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防治方法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如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1,000倍、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41.7%三賽唑水懸劑1,50040亞賜圃乳劑1,000倍、45%喜樂克拉乳劑1,200倍(加展著劑CS-7 2000倍)、15加普胺水懸劑2,000倍或50護粒松乳劑1,000倍等,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於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網站(http://tndais.coa.gov.tw/)查詢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