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南大舉辦研究倫理講習,約200人熱烈參與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國立臺南大學研究發展處於311日與南區研究倫理聯盟共同辦理講習活動,以「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倫理」為主題,吸引南部大學院校研究倫理聯盟之教師與研究人員約200人參與,南大學術副校長莊陽德代表黃秀霜校長開幕致詞,現場互動熱絡。
南大參與南區研究倫理聯盟,實踐研究倫理之探討及推廣,邀請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戴華主任主講「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倫理」、人類研究倫理治理架構行政辦公室郭卜瑄專案經理主講「申請倫理審查輕鬆上手-填寫申請表實務」,以利教師在執行研究計畫過程,能落實研究倫理。
郭經理說明研究執行過程中的「隱私」與「執行研究的場所、空間」相關議題,教師與研究者可適度評估,將可能使用到的資訊提供給委員會做為審查資料。戴華主任提及科技部人文社會司有別於生物醫學的領域,具多樣的研究方法,要發展出一套研究倫理的審查,是很複雜但值得探討。而研究倫理保護研究參與者的權益議題定義範疇甚廣,從人文社會領域的研究倫理議題、以人為研究對象的研究倫理議題、我國人體研究法、科技部試辦方案所定義的人類研究到分享個人倫理觀察心得等。
南大李健興研發長表示,南區研究倫理聯盟長期推動南部地區的大學校院有關研究倫理審查與教育訓練等工作,目前已有五十三所學校結盟。南大師長積極參與協助,研發處更致力宣導研究倫理相關資訊,期望科技部及研究倫理聯盟能簡化申請流程並降低收費標準,嘉惠更多研究人員。

本次活動,與會教師與研究人員針對研究倫理相關議題,交流互動熱絡,南大希望藉此強化南部學校教師及研究人員對於研究倫理的了解,並且踴躍申請研究倫理審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