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臺南市安平水景公園周邊土地BOT案,市府今與鴻瀚安平酒店簽約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報導/臺南市政府依促參法第46條辦理「臺南市安平水景公園周邊土地開發興建、營運及移轉計畫(BOT)案」,歷經公告招商、評審、議約等程序,最終由鴻瀚安平酒店股份有限公司獲得該案土地開發權利,今(22)日簽約記者會在劉建志老師悠揚的安平組曲演出中揭開序幕,市長賴清德與民意代表們皆出席與會,未來將藉由民間專業團隊經營的創意與專業管理,提昇臺南市觀光與經濟發展效益。
    獲得開發權利的鴻瀚安平酒店董事長謝文祥闡述投資經營初衷,並由風尚旅行游智維總經理進行深度地田野調查報告,游總經理以日本星野集團在輕井澤的經營為例,期許這座旅館將來是「從土地裡長出來」,與這片土地有深刻地連結。
    聽完兩位經營者的說明後,賴市長表示,今天對這件案子有了不同的看法。賴市長不諱言對於臺南市觀光潛力深具信心,臺南是臺灣第一個城市、文化首都、又有科學園區、三個國家風景區、小吃、美食國際知名,農業在臺灣也是數一數二,城市的多元性在國際上少見,因此原是要恭賀業者有福氣在人潮鼎盛的安平地區取得開發經營權,但是細聽說明之後,深覺飯店相當特別,至少具備三項連結特色。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第一項是結合在地感情,賴市長認為謝董事長特別說明自身是台江文化的子弟,事業有成一直想要回饋,替臺南市做些事情,對土地深刻的情感令人感動。第二項是首次見到成功飯店的經營者,與旅遊業的佼佼者合作,飯店尚未興建就先結合。而游總經理所講述田野調查與一則鯨魚雖被人類所傷,但仍舊浮出水面拯救翻船將要溺斃的人群,最後化作這片土地的故事,更是令賴市長深深動容,表示是近期聽到最美的故事,有機會將繼續講下去,讓生活在這個地方的民眾能夠互相團結,珍惜土地。
    最後賴市長指出第三項是結合文化,飯店多數是以賺錢為目的,首要降低成本,創造最大的利益,但今天看到還沒開始興建就和文化作這樣深的連結,賴市長非常感動,也深信這個飯店未來會非常有特色。
    本次開發基地位於安平區古堡段2007地號等4筆土地,土地面積為33120.43平方公尺,使用分區為第二種特定文化專用區;廠商將提供住宿、餐飲、休閒遊憩等設施並打造文化創意產業空間,市府文化局亦推動安平港及運河載客小船招商,已於今(106)1月核准載客小船業者營運申請,安平港航線已營運中,本次開發案位於安平水景公園旁臨水岸基地,未來營運後,盼結合遊船將遊客引至本基地從事休閒遊憩相關活動,相輔相成帶動安平水岸觀光。
    本案總投資金額為新臺幣16億元,50年預計可收取10.99億元權利金與租金,主體事業為旅館飯店經營並提供文創育成相關設施,營運後可提供至少200名就業機會;目前廠商將優先執行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設計審查相關作業完成後動工。
    記者會會後,有媒體詢問關於陳前總統特赦一事,賴市長表示立場與先前農曆年時受訪看法相同,沒有改變,當然有些人反對特赦,認為應該要無罪,賴市長認為,這樣的想法也有他的道理,因為審判的程序及過程不公,依毒樹毒蘋果理論,是沒辦法得到公正的結果,但現在已經走到今天的地步,被關的6年也不可能回復,因此可以考慮的就是特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