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臺南市動保處呼籲養鹿戶踴躍申請檢驗以保障人畜健康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基於食品衛生與保護消費者健康,臺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每年均接受養鹿戶申請,定期於每年5月至10月辦理結核病檢驗,去年度共檢驗47戶,共3,542頭次,檢驗結果均合格。
動保處表示,鹿隻檢驗所需之保定工資將依每年中央核定之經費補助申請檢驗養鹿戶,轄內養鹿戶如欲參加結核病檢除工作卻尚未提出申請,請盡快與動保處聯絡,以免權益受損。
鹿茸是一種高經濟價值的動物產品,臺灣原生鹿種水鹿、梅花鹿所生產之新鮮鹿茸自古以來皆是人們喜愛的健康保健食品,最常用於添加中藥泡酒或是經烘乾處理研磨成鹿茸粉,或配合生物科技製成鹿茸膠囊、養生液……等,此一高經濟價值的畜牧產品為台南市帶來相當大的經濟產能。
台南市鹿隻飼養戶計有763,830頭,佔全國第2位,飼養戶主要集中於佳里、七股等區,生產之鹿茸除銷售公賣局製成鹿茸酒外,生鮮鹿茸也銷售給一般民眾。為防範人畜共通傳染的結核病發生,動保處積極協助本市鹿農飼養鹿隻進行結核病檢驗工作,為鹿產品衛生安全把關,呼籲養鹿戶踴躍申請檢驗以保障人畜健康。
動保處表示,在各鹿農全力配合下,本市鹿隻目前無結核病發生,屬於結核病清淨區,因結核病檢驗工作不僅攸關人畜健康,極具公共衛生意義,也能保障鹿產品衛生安全可靠,動保處呼籲轄內養鹿農戶多多配合,共同維護人畜健康,以利養鹿事業永續發展,也呼籲民眾選購鹿茸產品時,多選購經結核病檢驗合格之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