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2017台灣設計展」豐富多元,將徵選百家設計店家加入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美.陳素珠報導/由經濟部、台南市政府及國立成功大學共同主辦的「2017台灣設計展」,將於9301015日在台南盛大舉行,今年活動以「幸福設計在台南」為題,強調創意、創新、創客「三創精神」,要以設計展現台南最豐富多元的產業實力及文化活力。今(18)日舉辦啟動儀式,市長賴清德、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成大校長蘇慧貞共同出席,同時宣布「台南設計力-設計行旅創意徵選」活動正式起跑,希望徵選百間以上設計店家加入,讓今年台灣設計展加入豐富的台南元素。
賴市長致詞時提到本屆設計展首次有大學加入主辦,是特點之一,且在歷屆設計展中,台南一共主辦四次,是最有經驗的地方政府,並且打破單一主場館形式,將展場擴及6大衛星展區。除了大專院校外,另外也結合民間,徵選富含設計創意的台南店家共同參與,可說是集合整個城市的力量一起主辦,非常有意義。
賴市長也認為本屆台灣設計展將發揮多項功能,首先他期許這次設計展能成為台南市大專院校與企業展現創意的平台,進一步則希望推動台南市設計創意產業,最終則是行銷台南。為配合「設計行旅」行銷概念,賴市長並與印有結合「府城」與「臺南」變體字樣的行李箱合影,希望號召全國民眾來台南參觀設計展,他也希望所有參觀者來到台南不只參觀古蹟、品嚐美食,更能欣賞到最具特色的設計作品,感受台南是一座創意之城。
沈榮津次長指出所謂設計就是能展現產品特色,提高附加價值,同時型塑品牌,更帶動產業競爭力。沈次長表示,自2003年經濟部舉辦台灣設計展以來,共有6個縣市政府共同合作,參觀人次達650萬。2014開始,展出模式也從以往靜態展覽,轉型與地方特色產業合作。沈次長也以台東、宜蘭為例,說明傳統產業導入設計元素之後,就能提高價值、走向國際市場。
蘇慧貞校長對於成大能夠參與城市發展感到與有榮焉,她也特別預告今年設計展開幕式活動,將透過世界學術網路平台,進行多國語言直播,將成大與台南的特色傳播到國際。
文化局表示,今年台灣設計展策展理念為「城市即展場,城市即博物館」,因此特別結合民間,規劃「設計行旅」,公開徵選設計好店,串聯至少100家充滿台南設計力的街區設計好店及設計食堂,讓全國民眾親身體驗台南獨有的巷弄美學。此外,活動期間更整合各大專院校設計能量,舉辦市集、論壇等,激盪產、官、學、民之設計理念,讓設計融入台南生活,讓國內外遊客體驗台南的生活美學。
徵選作業從即日起展開,舉凡品牌、工業、建築、室內、包裝、文案等相關設計領域案例,並實際應用在台南生活領域中者,均可參與徵選,類別包括:設計食堂、風格行旅、老屋好型、設計產業、設計選物等五大類,預計徵選百間以上富含設計創意的台南店家,邀請參觀者領略台南設計味,體驗台南日常。
本屆主場館為成大舊圖書館變身的「南風館」,將由市府與唐草設計有限公司,融合「南風」意象,以透[Tháu]為策展主軸,結合7種台南生活及文化元素,展現台南文化及創意。其他6大衛星展館則包括C-Hub成大創意基地的「國際館」、藍晒圖文創園區的「新銳館」、吳園台南公會堂的「工藝館」、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的「藝陣館」、321巷藝術聚落「生活館」,以及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體驗館」,每個展館各擁主題,本身也都是台南重要的文化地標與設計基地,展現成果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