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台南市衛生局舉辦「LDCT 肺癌高危險群篩檢」說明會,推廣肺癌防治的正確觀念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臺灣每年新診斷肺癌病人數越來越多,除了改善空氣及作業環境外,早期篩檢,適當治療,成為肺癌防治的重要方法,目前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證實是發現早期肺癌的最佳工具。臺大醫院胸腔外科陳晉興教授,同時代表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捐贈予臺南市政府,補助高風險族群-年滿50歲之工務局工程人員、環保局各區清潔隊員及警察局各分局員警等員工做「肺部低輻射電腦斷層檢查(LDCT)」,若有剩餘經費再放寬至45歲以上之上列人員及其他員工,預計篩檢300餘人,並由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新化分院、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台南市立醫院等醫院提供此項篩檢服務,希望透過早期篩檢,即早發現早期病變,適當治療,而得到較好的治療成效。
    由於PM2.5(細懸浮微粒)及職業性因素,建議有肺癌家族史者、長期吸菸者、處於高風險環境者(營造業、隧道馬路修築工、鋼鐵場、礦工或石棉加工)、或曾有過肺結核等導致肺纖維化者,若經濟許可,可每年定期做一次肺部的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共同推動「臺南市政府高危險族群接受肺部低輻射電腦斷層檢查活動,於(17)日上午9時在本府永華市政中心舉辦「LDCT 肺癌高危險群篩檢」記者會,除向社會大眾推廣肺癌防治的正確觀念,並希望透過媒介大力宣導鼓勵高危險族群每年定期做一次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LDCT)。另外於記者會當天也舉辦一場「台灣新國病:肺癌的篩檢與防治」講座,由肺病防治基金會陳晉興董事長主講,分享其專業經驗,教導民眾肺癌防治的正確觀念及方法。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再次感謝肺病防治基金會熱心捐款補助高危險族群進行肺癌篩檢,並感謝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新化分院、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等醫院協助檢查,期望藉由本次活動讓市府員工、民眾重視肺癌篩檢之重要性,並讓高危險族群透過檢查達到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之目的,同時建立定期健康檢查之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