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產學合作成果-南大研發高亮度低耗能LED路燈技術


記者黃天辰報導/國立臺南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許世昌博士與紘華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發高亮度低耗能的專利LED路燈技術,有別於市面上的LED路燈,新開發的LED路燈採用許博士先前發表的「二次光學透鏡及照明裝置」專利技術,再利用「多重散射結構發光二極體及其製作方法」強化路燈設計,透過二次光學設計可提升LED發光均勻性,再由表面粗化來提升路燈整體的出光效益,故能達到高亮度低能耗的目的。
南大表示,近年來因應溫室效應與節能科技發展,使得固態照明科技蓬勃發展,所以該校電機系乃集合校內博士級專長師資成立光電技術研究學群,透過產學合作計畫,攜手業界致力於前瞻的「固態照明核心技術」的研發,研發重點包含上游的磊晶製程相關及下游的封裝製程等功能。此次的LED路燈即是光電技術研究學群許世昌博士與業界共同合作完成的成果,目前許博士的「多重散射結構發光二極體及其製作方法」亦在申請發明專利中。
南大電機系白富升主任進一步表示,許博士到南大任教前即在國內LED大廠擔任研發主管,對於業者的技術需求相當瞭解,因此許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三年來不斷承接各種產學計畫,目前相關產學合作案效益已漸漸浮現,除了屢屢在專業技術上突破外,並成功建立南大電機系光電技術學群在業界的技術口碑。由於學生在校可以學到業界實用的技術,畢業後找工作相對容易,故該校光電技術學群的招生非常熱門。
白主任進一步補充說明,全球天候異常,生活問題越來越多,因此產官研各界都在尋求研發低碳生活的技術。臺南大學為教育部綠色大學示範學校之一,向來專注於社會事務之參與,電機系師生也積極發揮專業,全力發展生活節電技術,希望提供社會大眾更便利安全的生活,也為維護地球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