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臺史博12日邀請「小西園掌中劇團」,古典布袋戲表演讓你嘆為觀止


記者彭惠美報導/在古典布袋戲裡,偶頭大花的顏色代表了不同性格:黑色代表粗魯莽撞,紅色代表忠心、誠實,青色代表陰險毒辣。猜猜看,本週來到臺史博的演出的小西園劇碼《薛仁貴大戰蓋蘇文》,蓋蘇文是什麼顏色呢?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將在412()下午220,於兒童廳臺灣第一劇場舉辦「臺灣偶戲歡樂嘉年華」活動,邀請到臺灣少數保留完整古典布袋戲的「小西園掌中劇團」演出《薛仁貴大戰蓋蘇文》、《夫妻重逢》及《臺灣廟會》。除了前臺演出外,後臺表演也將現場演出;演師並將示範古典布袋戲的道具應用、臺灣布袋戲的發展與變遷、後場樂器示範等內容,凡購票入館觀眾可自由入座。
    
臺史博表示,臺灣古典布袋戲是全世界偶戲藝術中璀璨的明珠,其表演以手動控制動態,將偶戲之身段及造型之美盡現於掌中,故又稱「掌中戲」。為了讓大小朋友了解臺灣布袋戲的發展與變遷,特別邀請小西園掌中劇團參與臺史博「臺灣偶戲歡樂嘉年華」。特別的是,在布袋戲後場音樂漸被電子播放設備取代的今日,小西園掌中劇團仍舊採用傳統後場樂團,充分呈現「三分前場、七分後場」的精神。本次演出,他們也將帶來原汁原味的古典布袋戲表演,機會十分難得。
    
小西園掌中劇團自1913年成立至今將近百年歷史,其表演型態精緻細膩,以精湛的演出活躍於國內外表演舞臺,足跡遍及全球超過30個國際重要城市,曾參加布拉格第九屆世界偶戲比賽榮獲最佳演出技巧獎,充分展現臺灣本土藝術萬種風情。周六「臺灣偶戲歡樂嘉年華」活動內容詳請見臺史博官網http://www.nmth.gov.tw。歡迎喜歡古典布袋戲的大、小朋友本週來臺史博看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