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動土遭致民眾抗爭案,龍燈公司鄭重申明,對惡意不實指控與抹黑文宣保留法律追訴權




記者彭惠美報導/關於41動土遭致民眾抗爭案,龍燈生技發出聲明稿:龍燈生技公司同意未向大眾盡到解釋的責任之前,將不會有任何動工行為。龍燈公司因為動土儀式前未有充分說明,致引起網路及媒體誤解,甚而有詆毀重傷言論,本公司深表遺憾!本公司會準備書面資料提供關心這一塊土地的鄉親取閱,讓鄉親夠更清楚瞭解本公司的計畫內容,目前部分有心人士利用土地農作物受污染、有毒物質污染照片,利用網路、文宣上攻擊本公司,該照片均與本公司產品與工廠毫無關係,部分媒體因未經查證直接引用,已有散佈謠言之嫌,本公司也再次鄭重申明,對於不實的謠言與資訊的散播,若造成公司實質與商譽上的損失,公司將不排除收集事證針對惡意不實指控與抹黑文宣保留法律追訴權。
     龍燈集團表示,為深耕台灣,透過龍燈生技於台南新化關廟交界計畫總投資額25億,設立龍燈園區,雇用近800名員工,其中農業科技廠,為龍燈環球科技量身打造辦公行政、研發中心大樓及高規格無製程廢水的半封閉循環製程植物保護劑之製劑廠房,本計畫不含土地款,投資金額近新台幣(以下同)14億元,分階段完成,第一期工程斥資約9億元,原訂於2015年底前落成啟用,本期規劃年產值規模約30億元。第二期廠區投資約5億元,規劃暫定於2017年底前加入營運。
   龍燈說,廠區面積約6.7公頃,全部完成時將包含一座國際農業生技產品研究中心、一座植物保護劑的調配和包裝廠房,一座動物用製劑廠及一座特殊材料包裝材料廠,周邊另規劃約三甲的農地,作為完整的亞熱帶氣候的實驗農場。
    龍燈強調,台南廠區所研發與調配植物保護劑,將分裝銷售至歐美、巴西等地。新成立的動物用藥製劑廠也具有研究、配方生產和分銷的功能。另計畫設立多層共擠技術為主的特殊包材製造中心,也將供應植物保護與動物製劑之成品包裝。這三個園區將三足鼎立,架構成龍燈全球農業生技的工業產品供應鏈之一。台南園區滿載時將可替台灣帶來近百億台幣的產值並創造就業機會,其中高階技術、管理人才與製造人才約略各半,也將提供關廟和新化區子弟有就地發揮,並與國際接軌的發展機會。
對於外界質疑龍燈黑箱作業,該公司做出以下澄清:
龍燈生技是國內合法的植物保護製劑廠,在台南所有申請建造過程均公開合法,主管機關也包含地方政府也多次到昆山考察,一切合法透明。龍燈環球也是上市公司,均依照台灣相關法令進行。或許存在溝通不足但絕無與公部門黑箱觀念。虛構抹黑只是增加社會對立,並非台南之福。
龍燈對為何選在台南又為何不進工業區:
環球龍燈2012年在台灣上市,而台南又是台灣最大的農業區域,新廠可以與地方農業相互支持,且董事長本身家族也都是台南人與台南有鄉親土親的地緣關係。這是之所以情訂台南的原因。
龍燈原先曾經計畫在永康工業區買地建廠,但規劃後發現其土地規模不夠,才另找土地找到現在的地區建廠,且植物保護劑在產品開發,也需要與大面積的農田進行合作試驗,鄰近農地也有這樣的優點。且新廠沒有三廢,排放標準也低於正常生活排放量,可以設置於一般工業地,並不會影響周邊生態。
外界關於龍燈台南廠區免做環評的質疑再次做以下澄清:
1.
本公司經核准設廠免做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乃依據本計畫工廠類別為製劑調配 廠,不是一般化工合成廠,所以才免出具環評報告,並非廠區面積因素。
2.本計畫廠區面積約6.7公頃,申請建廠前也完成土壤地質檢測與污染防治計畫,且送交市府核准,廠區周邊實驗農場本不在建廠範圍內。
3.廢水部分--任何工廠只有有人,就一定有廢水,本廠廢水不是在製程中產生,而是在洗滌設備與員工的生活廢水,設備洗滌所產生的廢水,在新的產線設計上盡可能做到全部回收循環使用,添入下次批量生產,若無法回收且有污染疑慮的部分將付費交由環保公司回收處理,生活廢水與低污染性的洗滌水則在廠內的廢水處理池進行處理,處理後的廢水,將導入生態池,在完全符合政府規範(COD低於100PPM)的標準下才會對外排出(如附件一)所以並無影響環境疑慮。
    龍燈環球公司強調,該公司一直以具有完整研發數據支持的植物保護劑為發展項目,所花費的研發成本極高,這也是為何龍燈的產品不是只有受困在亞洲市場,行銷可以跨足歐美、中南美洲這些先進的農業國家共60多個國家。這些主要農業地區對於植物保護劑的觀念已經遠遠走在中國甚至台灣之前面,這些先進國家的植物保護製劑主成分與亞洲產品相同,但卻對雜質(不純物)和成品配方中所產生的一連串的作用,要求各項的精確數據。這些製劑不單重視殺菌,蟲,草的效果。更重要是在保護生物與土壤環境,在確定在對自然生態環境無影響的前提,才會許可龍燈的產品登記銷售,為確認這一連串的要求,必須要完成整套的數據,一個成品前期研發登記的費用動則約1.5 3億,這不是一般亞洲農藥廠選擇走的路。這也是我們跟其他亞洲農藥廠最根本的差異。也因此產品生產分散於一年四季,所以主要產品皆可設置專用設備生產,不需洗滌換線,也避免像過去台廠少量多樣,頻繁換線,所產生洗滌廢水問題。
    龍燈公司說明,亞洲區包含中國與台灣,前幾大的農藥廠都是向上游整合,發展化工合成事業而這化學合成步驟是一減重製程,換言之要一噸以上的原料才能合成不到一噸的農藥原體成品。物質不滅原理,剩下來的部分就是廢渣、廢水或廢氣。中國惡劣的合成廠對外將三廢排放才會造成附近生態污染,甚至影響居民健康,但後段的配方製程則恰巧相反屬於加重製程,將對外購買的原體添加水或溶劑調配成成品,水與溶劑等添加物都是成品的一部分。因此製程本身沒有廢料、廢水、廢氣的產生。生產步驟與生產咳嗽糖漿、漱口藥水的流程很類似。
    龍燈環球再次強調,目前生產基地社於昆山,廠區環境可供公評,廠區與實驗室每年均榮獲地方殊榮(附件二),與地方政府頒發的證書、獎狀(如附件三),與一般媒體、網路所報導的黑心化工農藥廠有天壤之別,公司長期投入研發,資金投入,也不是短視近利的投機企業,董事長的用心,也懇請鄉親能夠體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