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鳳梨酸甜好滋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消費者嚐鮮正是時候



記者彭惠美報導/臺灣一年四季皆可生產鳳梨,盛產期為每年37月間,這時候的鳳梨品質好、風味佳且物美價廉,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消費者,想要品嚐香甜多汁的鳳梨,現在開始嚐鮮正是時候!
  台灣地區鳳梨栽培面積目前約9000餘公頃,以屏東縣、臺南市、高雄市及嘉義縣為主要產區,目前鮮食用品種多達十幾種,首先登場的是臺農17(金鑽鳳梨),後續還有臺農16(甜蜜蜜鳳梨)、臺農19(蜜寶鳳梨)及臺農20(牛奶鳳梨)等品種接棒上市,也有俗稱土鳳梨的開英種鳳梨可供鮮食及加工,這些品種都各自有其獨特的口感和風味,其中臺農17(金鑽鳳梨)是目前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品種,約佔總栽培面積的70%以上。金鑽鳳梨的果實為圓筒形,果皮薄,果肉呈金黃色,肉質細緻,糖度可達14度以上,酸度約0.28%,酸甜適宜。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鳳梨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B1B2、維生素C、鉀、錳和膳食纖維等,能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及具有清理腸胃的效果;而豐富的鳳梨酵素能促進蛋白質分解,不僅可以幫助消化,更可以將鳳梨入菜,促進肉類軟化,增加鮮嫩口感,所以食用鳳梨不僅可以消暑解渴,更有益身體健康,消費者可多加食用。

  王仕賢場長提供幾個鳳梨選果小祕訣給大家參考:鳳梨選購時以果實結實飽滿,果重介於1.21.5公斤之間,果目開張無裂縫,果皮清潔鮮豔無碰傷,冠芽大小適中無萎黃,果柄小且切口新鮮,果實聞起來有一股濃郁香氣為最佳。行家挑選時會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似打鼓,稱為鼓聲果,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接近完全轉色的完熟果,甜度及風味尤佳,是購買的首選;另外聲音厚沉似彈打手臂者為肉聲果,果肉多汁清爽,但較不耐貯放,需儘早食用。一般在早春挑選鳳梨以轉黃1/2以上者為佳,酸度會較低,夏季時由於鳳梨糖度高,宜挑選轉黃1/3者為佳,果皮全呈暗橙色澤或肉聲果的果實容易有過熟的發酵味,挑選時要多加注意。如果能把握以上幾個選果祕訣,相信消費者在今年一定能吃到汁多味美,甜中帶酸的優質國產鳳梨,不僅暑氣全消,還能讓您好運旺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