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台管處辦理「魚音繞梁—戀唸台江」首部文化類紀錄片放映會圓滿成功



記者彭惠美報導/走訪台江地區魚苗交易真實場景,紀錄20多位老漁民的生命態度,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去(102)年以「數魚歌」為拍攝主題「魚音繞梁─戀唸台江」紀錄片,於103419日(六)下午1時假臺南老戲院全美戲院舉辦影片發表暨記者會。與會的貴賓除內政部營建署外,中華民國種苗協會陳照理事長,數位臺南在地藝文人士及台江地區里長、NGO團體等均共襄盛舉;而進場觀賞的民眾將近300位,現場座無虛席,活動圓滿成功。
「數魚歌」是漁民用來計數魚苗數量和取信買賣雙方的一項功能,可說是最即興也是最在地的歌謠,旋律或輕快或沉穩,節奏或快或慢,完全依據自身個性或生活上的音樂經驗,極具個人特色,但隨養殖產業的轉變,熟稔此項技能的人也越來越少。導演耗時一年的時間,以鏡頭紀錄了許多珍貴的場景,訪談眾多在地執業的耆老及長期在虱目魚養殖研究之專家與文史工作者,呈現土地、漁民與在地養殖漁業間的關連性,本片對於虱目魚養殖業的快速轉變動態、「數魚歌」的紀錄採集極具貢獻,這些精采的畫面讓與會的聆賞者感動不已。
影片觀賞完畢,台管處特別安排片中耆老,現場表演數魚露一手真功夫,不論是SOLO或是一起合數,每人曲調各異富含個人風格,配合撈魚的動作,看似和諧卻又有競爭的感覺,饒富趣味,讓民眾更能知曉數魚職人深厚的經驗累積,之後台管處特別頒發給魚工及對本片有功之人物感謝狀,以茲感謝之意。
另外亦安排拍攝本片的陳怡靜導演,以及國立臺南大學音樂系鄭方靖教授、知名紀錄片導演林建享、本處保育研究課黃光瀛課長等人進行分享及對談;陳怡靜導演說:「本片因獲得許多人的協助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拍攝工作,取得許多珍貴的鏡頭,也呈現了許多故事。」;另外鄭方靖教授也分享了他對本片的想法及期待,她說:「藉由本片讓聆賞者瞭解其實這麼美的文化、環境其實就在身旁,進而去思考反省如何進行保存、延續工作;而本片非以刻板說教的方式呈現,而是如一本豐富的書,各段落皆是良好的教材。」;林建享導演則是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身為一影像工作者,更應去發掘臺灣文化美好,讓更多人知道。
最後,特為本片譜曲的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及男歌手謝銘祐,現場獻唱「魚毋知」等三首創作歌曲。謝銘祐正是生長於本片中的環境,阿公也曾擔任數魚工作;「魚毋知」正是仿數魚歌悠悠的循環音調,曲名、歌詞利用諧音創作,詼諧又有些無奈,簡單幾個字就充分表達這個行業的全貌,加上他誠摯滄桑的歌聲詮釋,著實唱出台江漁人的老味道。
台管處首部文化類紀錄片「魚音繞梁─戀唸台江」顛覆一般人對國家公園著力在自然環境保育的看法,台管處表示,台江地區虱目魚養殖傳承自荷蘭人引進至今已三百年,發展出的養殖方式十分成熟,傳統配合時序、感潮的養殖模式與可供應沿海候鳥度冬利用;順天應人的生活態度亦展現台江人文底蘊,可以說是動態的文化襲產。本片期能讓觀眾領略在地知識、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台管處對文史資源保存、傳統漁鹽襲產延續、生態教育與推廣之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