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台南市邱莉莉議員之質詢,觀光旅遊局提出說明



記者彭惠美報導/有關103429日邱莉莉議員質詢觀光旅遊局「府城歷史散步解說空間及指標設置計畫」及「美食類型票選及伴手禮型錄」意見,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說明如後:
「府城歷史散步解說空間及指標設置計畫」係為交通部觀光局補助之觀光整備計畫,報經中央審查核准,主要內容包括既有導覽牌修繕及環境整理、新設完善之指標及導覽設施、台南火車站地下道彩繪、歷史散步牆面整理彩繪、歷史街區特色手孔蓋、電箱彩圖輸出更新,以及與五條港發展協會合作五條港舊城漫遊環境美化等等。
    本計畫核心部分為指標及導覽解說設施,因近年來新增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林百貨、安平日式宿舍、夕遊出張所等多處景點,地圖道路亦有微調,經觀旅局全面清查,計更新120面導覽地圖及解說文字;其中因為導覽牌年久破損,針對孔廟、赤崁及五條港文化園區等歷史散步核心地區,共計重新烤漆48座導覽牌;另外為串連景點與景點間之方式指引,新設50處方向指示牌,以各文化園區代表顏色烤漆,讓遊客可以慢活步行的方式悠遊府城。
   
有關邱莉莉議員關心的彩繪部分,僅佔該計畫經費5.8%,是為用以改善府城歷史散步觀光環境,其中火車站北側地下道彩繪,係搭配本局於南側地下道燈箱,共同形塑迎賓效果。火車站地下道彩繪係由台南在地年輕藝術家所創作,以大台南各區風景為主題,例如烏山頭水庫、官田菱角田、濱海鹽田及古蹟等觀光景點,彩繪部分已完成,觀旅局正研議處理燈光照明中,另對於邱莉莉議員指正解說文字部分,觀旅局將著手研討彩繪的解說方式,定案後即會進行施作,以營造友善的旅遊環境。
    觀旅局去(102) 年舉辦之「台南市特有傳統美食伴手禮產品票選」主在挑選符合多數民眾認知之台南代表物產或美食,以擇定日後城市美食品牌行銷之主題,期利用各類美食之高知名度,擴大宣傳效果,進而吸引民眾到訪台南;經票選出品項達28項,充分印證台南美食之豐富性。
   
為求宣傳聚焦,去(102)年以清燙牛肉及鳳梨酥作為首波主打;清燙牛肉節活動去年首次由觀旅局辦理,除擴大整合參與家數至43家,同時也製作清燙牛肉地圖有效宣傳各店,市長臉書上此活動訊息之點閱率更突破百萬;而台灣鳳梨酥大賽的舉辦,具體增加了鳳梨酥產業之規模,更帶動了在地農產鳳梨價格的提升,吸引年輕人返鄉栽種,使台南的鳳梨田面積也不斷增加,同時也讓更多人認識台南是鳳梨的重要產地,激發業者更多的創新,讓台南鳳梨酥品牌可以躍上國際。在諸多行銷成果佐證下,加上Google之網路搜尋趨勢之資料,「台南美食」關鍵字自縣市合併以來已連續三年成倍數成長,證實觀旅局之美食行銷確實收到良好宣傳效果。
   
另有關「2014台南美食伴手禮型錄」,實屬市府推動「臺南物產館」計畫之第一階段;在「臺南物產館」計畫中,為協助本市觀光產業的通路推廣,增加產業營收,觀旅局規劃了三個階段來執行,包含:製作「2014臺南美食伴手禮型錄」、「拓展網路行銷通路」、「建置臺南物產館」,計畫依序從「型錄到通路,從網路到實體」,有系統的完成台南物產館的建置。第一階段推動主要考量在於多數民眾於年節均有贈禮需求,另團購型態之消費趨勢日漸盛行,因此,型錄網羅本市優良伴手禮及產品製成型錄,提供全國1000大製造業、全國500大服務業、台南機場、台南知名觀光景點、觀光旅館、全國旅行社公會、台南市旅行社、旅遊雜誌等,作為購買時之參考,希冀遊客即使無法到達台南,亦可以選購本市之優質產品,政策目的在於協助業者擴大販售之通路,之後本局將展開第二階段網購平台之建置及業者之經營輔導。 
   
至議員所提型錄之製作經費,全案包含初期店家推薦、盤點、甄選、宣傳、寄送等各項支出,其中有關印製12000本型錄之僅60萬,並非議員指稱之191萬,為免造成誤解,於此亦特別澄清。 
   
對於邱莉莉議員指教,本局虛心檢討,於今年美食節活動中,也將針對不同主題舉辦行銷活動,期逐年落實推廣28大類特色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