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台南市交通局說明台南交通循序漸進8年有成,駁斥台南縣縣長蘇煥智之批判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針對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指出,高捷延伸台南,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嚴重,台南市府指出,台南市與高雄市地理位置緊鄰,茄萣、湖內、路竹等區民眾與臺南市早已形成一日生活圈,倘未來能以更便捷的軌道系統路廊串聯,將能促使兩地快速連結。請候選人能以更長遠、宏觀的思維討論交通政策,對未來城市發展及市民福祉才是一大利多。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提出五點說明,駁斥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之批判。
一、高捷延伸臺南,雙城串聯更緊密
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紅線預計經奇美博物館、臺南航空站、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等站,高雄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則經過高雄科學園區、高苑科技等站,若紅線與高捷紅線互相串聯,則可形成臺南與北高雄一日生活圈,加速兩市商業活動及帶動經濟發展。台鐵與先進紅線就路線、站位及服務範圍均不相同,兩者係相輔相成、互不衝突。市府從102年推動捷運化公共運輸政策,台鐵捷運化即為其中重要的一環,除台鐵延伸沙崙支線於100年通車、103年仁德站啟用,未來台南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將再增設林森站、南台南站,同時,交通局也完成6座台鐵車站前轉乘優化設施,無縫轉乘大台南公車,擴大公共運輸的功能。此外,鐵路與捷運共構,或路線相鄰,國外也有成功例子,例如,德國卡爾斯魯厄(Karlsruhe)就是二種軌道模式並行,整體運量從30年前5000萬人次,成長到18000萬人次,在交通界被稱卡爾斯魯厄模式,享有高度讚譽,同時此模式也被引進國內基隆─南港間的規劃。就此,台鐵與捷運並非競爭關係,蘇前縣長似對於交通運具之功能有所誤解。
二、8年努力,停車位倍增
台南市8年來透過公有閒置土地清查活化及獎勵民間土地闢建停車場等策略,全市停車格自99年合併前的57,000席,近乎倍增至現今的111,000席,更進一步規劃「台南好停NO.萬」計畫,在市區停車熱區提供1萬席停車格,近期更爭取前瞻計畫-城鄉建設預算,提報4場大型立體停車場興建計畫(預定提供汽車1252席、機車427),並利用先進資通訊技術,提升停車使用效率外,俾有效的解決市區整體停車問題。
三、三橫三縱,區域交通便捷
縣市合併後,台848661陸續通車,形成三橫三縱快速道路,其中三橫為台84線、國道8號、台86線;三縱是台61線、國道1號、國道3號,來完善本市聯外道路路網,再配合區域交控改善計畫,完成台南交流道、永康交流道與大灣交流道及銜接平面道路交瓶頸改善工作。對於北外環道,市府表示,市府長期推動,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系統(即北外環快速道路系統),已有初步成果,由東至西分別為第1期工程(東起高鐵橋下道路,西至南科聯絡道,)路線長約1.825公里,總工程費約9.66億元,已於104216日完工通車;第3期工程(東起第一期工程起點,西至安南區台江大道)路線長4.81公里,總工程費約49.34億元,工程分成兩標辦理,第一標已於107129日開工,第二標預計1078月底開工,工程預計110年完工;第2期工程(東起台江大道,西至臺19線鹽水溪溪頂寮大橋)路線長約3.15公里,總工程費約58億元,目前由營建署進辦理規劃設計,並預計10712月底完成設計;第4期工程(東起溪頂寮大橋銜接,西至大港觀海大橋,)路線長3.77公里,總經費約55.5億元,已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由市府辦理可行性及環境影響評估作業中,總計北外環道全長約13.555公里計畫分4期開闢,總經費172.17億元。
四、鐵路高架兩層化 市區影響大
台南鐵路地下化經眾人的努力,已於106年開工,騰空出來的路廊規劃作為貫穿台南市區南北向之綠園道,有利提升市區的交通疏運能力。相較於蘇前縣長改為全線鐵路高架化的觀點,高架化需要更大的道路腹地,除有行車噪音及破壞市容的問題外,且若採行兩層高架化,必須增設匝道,屆時勢必徵收更多的土地,用更多的經費,完工日期遙遙無期,實為不智之舉。
五、八年築底 前瞻台南
8年來臺南交通改善看得見,停車格位倍增、智慧交通升級、三橫三縱路網初步完成及鐵路地下化動工等,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陸續實踐完成階段性任務。台南市政府是以奠定未來台南市百年發展的基礎,規劃先進運輸系統,在綜合規劃階段期程還會辦理說明會、公聽會、管線調查、環評、都市設計審議等嚴謹的行政程序,方能定案,請關心台南先進運輸的市民朋友們放心,如同行政院賴院長所說,臺南應該藉由發展重大捷運建設,扛起南部經濟發展之重責大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