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台南市農業局提供消費者選蛋4個撇步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買蛋應認明CAS、產銷履歷(TAP)、有機驗證之驗證品牌雞蛋


 消費者選蛋應注意1、用手搖一搖,新鮮雞蛋很牢固,不會有聲音。2、新鮮蛋應會沉入水底。3、蛋殼較光滑。4、蛋愈小顆較好,屬年輕雞隻。

畜產科科長周志勳表示.通過「CAS」驗證之雞蛋,要求原料蛋應有來源證明,且來源牧場應具無藥物殘留證明。「產銷履歷」雞蛋強調產品的資訊公開、透明,且要求應落實自主性動物用藥殘留監控機制與紀錄。
「台南優質蛋品.好蛋安心選」記者會。會中強調台南蛋品都經過4階段檢查,請民眾安心食用。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近期消保處抽查早餐店食材,雞蛋被檢驗出有動物用藥殘留之食安事件,再度引起國人對食品衛生的重視,也對雞蛋選購是否安全產生疑慮。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今(14)日上午10時邀集台南市蛋雞協進會理事長葉竹樹,業者巨農有機農場、立祥高牧場、牧大牧場等,以及動保處動物公共衛生組組長江昭儀,舉行「台南優質蛋品.好蛋安心選」記者會。會中強調台南蛋品都經過4階段檢查,請民眾安心食用。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買蛋應認明CAS、產銷履歷(TAP)、有機驗證之驗證品牌雞蛋,關於飼料抽驗以及蛋場蛋抗生素與藥物殘留之抽驗,農業局不遺餘力為消費者把關。
郭副局長接著表示,市售雞蛋被檢驗出動物用藥殘留事件,顯示畜牧部分業者未確實遵守安全用藥規定,他呼籲畜牧場應加強飼養管理與自主品質管制,以提供無藥物殘留蛋品,提振消費者選購信心。
台南市是蛋雞飼養的主要發展區域,目前飼養約3,845,000隻,約佔全省的10.12%,多分佈在六甲、下營、後壁等區,有傳統籠飼、高床籠飼及密閉水簾等飼養型態。為落實雞蛋食用衛生安全,由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與動物防疫保護處共同加強畜牧場源頭管理,每年度定期進行蛋雞場及飼料廠之飼料抽驗與蛋雞場之雞蛋採樣進行動物用藥、抗生素等物質檢驗,同時持續宣導飼養場應有正確的用藥觀念,輔導遵守動物用藥停藥期,以確保蛋品無藥物殘留。
農業局表示台南,市生產之雞蛋除有畜牧場附設洗選場進行雞蛋洗選、包裝之洗選蛋外,更有通過CAS、產銷履歷(TAP)、有機驗證之驗證品牌雞蛋,提供消費優質的蛋品。通過「CAS」驗證之雞蛋,要求原料蛋應有來源證明,且來源牧場應具無藥物殘留證明。「產銷履歷」雞蛋強調產品的資訊公開、透明,且要求應落實自主性動物用藥殘留監控機制與紀錄。「有機」雞蛋非經獸醫師處方不使用對抗療法之化學合成藥品及抗生素,爾等驗證蛋品均有相關的品質管控機制,驗證機構亦會針對經營業者進行追蹤查驗及其市售蛋品執行抽查檢驗,為雞蛋品質作嚴謹把關,讓消費者更安心。
葉理事長表示,同時消費者挑選雞蛋時建議以蛋殼乾淨、無裂痕、未破損為主,非洗選蛋以柔軟乾布擦拭乾淨,由於水洗易破壞蛋殼膠質護膜,致雞蛋變質,因此清洗過的雞蛋也應儘快食用完畢。臺南優質蛋品搭配簡單選購原則,保持蛋品新鮮度,消費者可以安心選、放心吃。

葉理事長強調,消費者選蛋應注意1、用手搖一搖,新鮮雞蛋很牢固,不會有聲音。2、新鮮蛋應會沉入水底。3、蛋殼較光滑。4、蛋愈小顆較好,屬年輕雞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