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15年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得奬者,橫跨老、中、青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農委會於今(26)日下午盛大舉辦「2015年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馬總統受邀親臨會場致詞及頒發每位神農獎得主當選證書、匾額及獎金20萬元,另12位模範農民也獲頒當選證書及獎金10萬元,以表揚其在農業上卓越的表現。
今年度得奬者,橫跨老、中、青,其中以神農得獎者鄭育松及模範農民廖秉鋐最為年輕,均未滿32歲,是青年返鄉的標竿,也堪稱「青年才俊」;另外,模範農民陳發生,已經80歲,還能持續精進栽培技術,並不忘提攜後進,能得獎,也確實「老當益壯」。本次得獎者,共有7位是「67年級」的年輕世代,這也象徵了未來臺灣農業,具有「傳承、創新、新農業」的時代意義。
馬總統致詞時特別肯定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對農業的貢獻,並指出,臺灣農業對國家糧食安全、生態保育及農民生計的影響,都非常關鍵。因此,農委會近年來推動「小地主大佃農」以規模化或精緻化生產,強化競爭力並積極培訓與鼓勵年青人從農,促使農業升級轉型,同時利用資訊設備、電子商務及機械化等來取代部分農業勞動力的努力,表示肯定。
總統也肯定農委會在對農民有利、發展加值農業及永續發展的原則下,逐步推動以「新價值鏈農業」取代「生產型農業」的戰略,推廣以企業化方式經營,用「品牌」與「產銷資訊化」取代了「看老天爺臉色吃飯」的傳統農業經營思維,是值得其他從農者學習的地方。另外,總統也期勉得獎者及全國農民,要用安全的方法產、製、銷,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用的放心,才是農業永續經營的根本,並勉勵得獎者將經驗傳承,在各自專精領域發揮影響力,共同協助提升農業競爭力。

農委會表示,今天獲得神農獎得獎者涵蓋各農業產業,有來自彰化,結合資訊化與自動化監控系統,「用電腦養豬」,且自創「新增豐黑豬」品牌的鄭育松,也是這次得獎者中最年輕,還不到32歲;唯一一位來自離島澎湖縣,從事漁產養殖,並以「天和」品牌行銷歐盟、日本等13個國家的劉天和;來自苗栗縣,以企業化、現代化管理從事甘藷及芋頭加工,並建立「西湖甘藷」品牌及績效獎金分紅制度的李鴻志;來自臺東縣,種植鳳梨釋迦,建立「萬釋迦」品牌,還擔任臺東地區農會鳳梨釋迦經營專區「區長」的莊政雄;來自屏東縣,種植蜜棗,創立「寶島南方棗」品牌,結合蜜棗產業文化商品,並以網路行銷經營品牌故事的潘志民;來自宜蘭縣,種植有機水稻,建立「夢田越光米」品牌,並在當地社區極力推廣「有機村」理念的方福在;來自花蓮縣,導入企業化經營管理與機械化經營有機蔬果的林珮汝;來自桃園市,以種出「眾所期待的蔬果」為目標,推廣產地到餐桌的安全概念,並建立「哈蕃果」品牌的邱清寬;來自南投縣,結合網路遠端監控系統管制製茶環境安全,並建立「大騰天奉」品牌及QR code識別碼,「用監視器種茶」的鄒騰有;還有來自屏東縣,標榜環保養豬,自創「家的香味豬」品牌的蘇鵬,均有令人讚賞的傑出表現。
農委會指出,本屆十大神農頒獎典禮,包括來自全國各地的十大神農及12位模範農民得獎人與眷屬、縣(市)政府及基層鄉鎮農會人員、農委會相關輔導機關(單位)之專家與各界貴賓,計200餘人共襄盛舉,最後,總統與各得獎者合影,場面溫馨而隆重。

農委會強調,藉由十大神農選拔及表揚,除彰顯獲獎人員之卓越成就與傑出事蹟外,並可作為農民學習的標竿與典範,以激勵更多農民朋友突破傳統,運用知識與創新技術,帶動農業整體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