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臺南區農改場提醒農友,大雨過後,加強田間排水及病害防治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受滯留鋒面影響,近日天氣不穩定,南部地區陸續降雨,且根據氣象局預報,仍將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由於雨水是很多病原菌的傳播媒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民,加強田間排水及注意病害的發生,並即時防治。
  大雨過後,作物易發生的病害包括疫病菌引起的木瓜果疫病、柑桔類果實褐腐病、蔬果類疫病,這類病害農民俗稱「滾水病」、「水菇病」或「水傷」,係由疫病菌藉由雨水飛濺傳播感染,大風大雨易造成果實傷口,加上雨天環境中濕度高,利於病原菌侵染及繁殖而造成果實腐爛;其它藉雨水傳播的真菌感染可造成炭疽病、蒂腐病、果腐病等。另外細菌性病害更是容易藉由雨水散播,例如蔬果類的細菌性斑點病、軟腐病、果斑病、果樹上的細菌性潰瘍病、斑點病、水稻上的白葉枯病等,均可藉由雨水而快速蔓延,為避免近日的大雨引發這些病害的發生,田間宜加強排水,降低濕度,雨後出現的落果、罹病的植物組織等,應儘速清除以降低病原菌密度,再配合施藥防治,才能有效控制病害之蔓延。

  藥劑防治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登記藥劑,可於該場網站連結各項作物的相關用藥資料:http://tndais.coa.gov.tw/view.php?catid=382點選所種植的作物選用登記藥劑,用藥時應依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