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臺灣蘆筍品質更加鮮甜,臺南區農業改場特別推薦「國產蘆筍」是健康及新鮮最佳保證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春暖花開,正是享受國產新鮮美味蘆筍季節。臺灣蘆筍春季產期為每年3月下旬至6月下旬,此時期品質更加鮮甜。國產蘆筍生產一般歷經冬季低溫休閒期,於春季氣溫回暖之後,才開始大量從土中冒出新芽,就是我們所熟知營養豐富的嫩蘆筍,由於春季病蟲害密度遠低於夏秋季節,農民通常僅需利用清水噴灑改變微氣候環境,或使用生物防治,即可生產安全優良的蘆筍。且國產蘆筍當日採收立即配送至消費者或拍賣市場,不會像進口蘆筍歷經長期運輸減損新鮮度,因此臺南區農業改場特別推薦「國產蘆筍」是健康及新鮮最佳保證。
  至於如何區別,訣竅在於國產蘆筍比進口蘆筍外觀翠綠,進口嫩莖稍呈萎凋,欠缺亮綠光澤,且因進口蘆筍歷經長期運輸,筍尖頂端鱗片或者鱗芽通常有萎凋或變色特徵。綠蘆筍的選購要訣則是筍尖苞葉緊密未展,腋芽未長出,筍頭脆嫩,深綠光滑的外皮,筍尖嫩芽不腐嗅及腐爛,嫩莖基部未老化,手折即斷為上品。

  蘆筍自古以來就被歐美國家視為美味蔬菜,每年初春新鮮蘆筍上市時,人們即爭先購食,因採收仍完全仰賴人工,且採收季節短,故價格遠高於一般蔬菜。事實上,蘆筍除了美味外,營養價值極高,常被健康導向的現代消費者所優先選購,因為蘆筍符合具有高營養和高纖維質、高鉀、低鈉和低熱量、不含脂肪和膽固醇等特點,符合現代人對食品的需求。此外,亦是葉酸(維生素B9),維生素B1B2B6,維生素A的良好來源,因此是一種營養很平衡的蔬菜之一,尤其蘆筍含有非常豐富的芸香精Rutin和硫麩素Glutathione。請大家多享用新鮮美味、品質優的國產蘆筍,營養又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