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南部「青皮椪柑」上市,欲訂購者請洽各產區農民團體,可迅速宅配到府

記者彭惠美報導/南部的椪柑已經採收,果皮不是「橘黃」色,而是青綠色,這就是鼎鼎大名的「青皮椪柑」,吃起來甜中帶酸,目前已呈最佳食用狀態。
農糧署南區分署說明,台南東山、白河的椪柑10月上市,相較台中、苗栗等地,開花結果早,成熟時天氣尚熱,果皮葉綠素未完全分解,外觀仍為綠色,因此稱為「青皮椪柑」。看起來很綠,其實果汁糖度已有9度以上,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嘗鮮選購正是時候。另外,有業者順勢推出「青皮椪柑果醬」,喚醒深秋記憶中橘子的味道,沖泡果茶,自調黃金比例,冷熱皆宜。
南區分署表示,椪柑為芸香科常綠果樹,以蒂頭周圍膨起而得名。主要產區在南北緯35度以內,台南、嘉義、雲林、南投、台中、苗栗等地栽培較廣。分為兩大類,一是嘉南地區早熟的青皮椪柑,另一是中北部的橙皮椪柑(貯藏柑)。嘉南地區椪柑收穫面積有2,843公頃,佔全國47%。多種植於海拔350~450公尺之間的坡地,主要分布於嘉義梅山、竹崎、番路、台南東山、白河。
南部氣溫要等到近11月才轉涼,所以椪柑轉色較晚。10月中的椪柑雖然還很綠,但果肉發育較中北部快,且含酸漸減,糖酸比提高至101,已經很好吃。該分署解釋,椪柑外表的轉黃程度與果實成熟度不完全一致,可採收與否的判斷標準,是以果汁糖度及糖酸比是否合適為主。
(102)25月南部椪柑開花著果期氣候平順,開花情形良好。颱風過後,農民加強疏果提高品質,目前盛產,貨源充裕。南區分署說明椪柑挑選祕訣,以「肩寬臍深」為要件,如將蒂頭朝上,放在桌上,則蒂頭兩側為其肩部,肩部面積越寬,品質越優良,朝桌面之果頂(臍部),越深表示品質越好。另外,果肩結實有彈性,表示水分充足、鮮度好。該分署指出,東山區175咖啡公路上的柑園咖啡,將青皮椪柑製成風味清新的果醬,已成為地方特色產品,許多咖啡愛好者上山,喝到果醬沖泡的果茶,總讚不絕口,常常是掏腰包買回家。不管是鮮果還是果醬,喜歡青皮椪柑濃郁風味的消費者要趁早掌握品嚐好時機,欲訂購者請洽各產區農民團體,可迅速宅配到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