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農糧署推薦國產龍眼乾,美味又養生,是現代化之健康食品


記者彭惠美報導/秋風起,天氣漸漸涼爽,又是傳統進補養生季節。國產龍眼乾及桂圓肉,藥食兩用,是傳統滋補養生聖品,可直接作零嘴茶點,或沖泡熱飲食用,國人常利用桂圓米糕作為冬令進補食材,或以麻油煎桂圓肉供產婦做月子食用。另外,近幾年最夯的桂圓蛋糕及桂圓酥,更是最能凸顯龍眼乾香氣之小點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特別推薦消費者可配合時令多多食用,享受美味外,並能滋養身體。
農糧署說明,國產龍眼分布於台南、台中、高雄、南投及嘉義等縣市低海拔山區,產期自7月中旬至9月中旬,龍眼除可直接食用外,亦可烘焙成龍眼乾,或再經去殼剝肉後成為桂圓肉,是漢方典籍記載之重要滋補藥材。尤其傳統龍眼乾,是農家利用傳統烘焙灶,以龍眼木慢火煙燻焙製,經過44夜,不分晝夜進行翻焙,緩慢除去水分,以濃縮保留龍眼精華,加工過程極為繁瑣辛苦;傳統柴燒烘焙之桂圓肉,外觀紅潤,口感甜Q,多層次濃郁炭焙香氣伴隨果香滋味,是龍眼乾之極品。
農糧署表示,該署多年來輔導產區農民團體、產銷班及農民設置龍眼烘乾設備,改善技術,增加龍眼多元利用途徑,提升龍眼附加價值。今年龍眼產量較去年增加,龍眼乾及桂圓肉價格相對平穩,正是享受傳統龍眼乾滋味之最佳時機;尤其國內中藥材幾乎全部仰賴進口,龍眼乾是少數在地生產之滋補藥材,且無糖、鹽及其他化學添加物,直接以龍眼鮮果利用傳統程序烘焙加工,具天然、安全、環保之現代健康特色,且香甜味美,老少咸宜,是國人秋冬進補的最好選擇,消費者可洽各產區農會超市、產銷班或農民採購,享受在地優質農產品,促進家人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