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經過兩年研發,開發人工授精操作簡易之輔助器材

※人工採集公鵝精液。

●母鵝人工受精施作。
記者彭惠美報導/目前鵝隻選育之人工生殖技術已趨成熟,但每次進行人工授精所耗費的人力頗鉅,為改善此情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經過兩年研發,出省工且操作簡易的鵝隻選育人工授精輔助器材,每次可減少12人的人力,亟具市場價值。
畜試所說明,由於鵝隻體型較其他家禽(雞鴨)大,從事人工授精作業更耗人力,利用畜試所研發之鵝人工授精架測試,在不影響精液品質的情況下,1人進行人工採精,平均每次僅耗時139.8秒,不但符合採精需求,每次可節省12人的人力;至於母鵝進行人工授精,僅需有2人操作,所需時間亦僅約75.9秒,可節省每次1人的人力。
畜試所指出,臺灣的鵝隻商業生產,均以自然繁殖飼養且群養,種公母鵝混養進行自然配種(種公鵝與種母鵝之比例約14),繁殖生產後裔之雛鵝供應飼養場,種鵝業者再從肉鵝群中選留所需種鵝,以致其後裔繁殖性能無法精準掌控,配合人工生殖技術則可以充分掌握每隻選育種鵝親代繁殖性能。

畜試所強調,養鵝產業為求優良種鵝群能延長年限,可利用人工生殖技術。為推廣國內種鵝人工授精普及化,利用人工授精架輔助人工生殖,能減少所需人力,同時達到精準選育種鵝群目的,有助於未來種鵝人工授精技術之進行,提升種鵝群生產效率。歡迎有興趣之業者逕洽該所胡見龍副研究員,聯絡電話:(048884106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