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舉辦2013「王爺體驗營」活動

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為推廣深度旅遊並配合雲管處「2013鯤鯓王平安鹽祭」10週年活動,特別與台南市大員觀光文化協會以南鯤鯓代天府為核心,並搭配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特辦理本次「王爺體驗營」活動,讓各界對「王爺」信仰有更深刻的了解,也更認識台南宗教觀光的豐富性。
  本次活動深受各界喜愛,最遠有來自台北的文史愛好者也前來參加,活動於26日上午由台南公園兵配廠集合出發直抵南鯤鯓代天府,首堂講座「認識王爺」,由大員文化觀光協會理事長曹益誠主講,曹理事長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王爺系統,讓學員獲益不少。接著由南鯤鯓代天府資深解說員對大鯤園及凌宵寶殿進行深度導覽解說,讓各學員對南鯤鯓代天府豐富悠遠的歷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下午前往三寮灣東隆宮王爺信文物館參訪,並由廟方陳總幹事全程導覽,館內豐富收藏與展示,加上如數家珍的解說,更豐富本次體驗營深度。最後,由文史工作者藍啟仁老師先針對平安袋之由來、外型、內容及功效作詳細說明,學員現場親自學習製作平安袋,並將完成的平安袋在五府王爺爐前過爐掛在胸前保平安。
  觀光旅遊局人員表示本次「王爺體驗營」除了配合平安鹽祭活動特別安排南鯤鯓代天府王爺之旅深度體驗外,主要在於推廣行銷台南地區宗教觀光景點,尤其南鯤鯓代天府素有王爺總廟稱號,去年底落成入火安座的凌霄寶殿,內有黃金玉旨牌、在地題材的壁畫傑作等,加上內藏豐富文史資料的大鯤園,在在呈現王爺總廟豐碩的宗教觀光資源,此外,同在北門區不遠處的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豐富精彩的收藏與展示,系統性完整地介紹王爺信仰文物,該二處確是提供全台最經典的宗教觀光資源,結合北門周邊包含井仔腳瓦盤鹽田、北門遊客中心、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等觀光景點,可以讓北門地區成為特色宗教觀光發展勝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