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大同  玉荷新語」交趾陶作品落成 致敬林玉山《蓮池》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已有百年校史的嘉義市大同國小,是嘉義市藝術與人文中心學校,也是全市唯一設有美術班的小學,學校課程以藝文為主軸特色,校園環境呈現濃厚的藝文氛圍。為了實踐「校園藝術化」的學校願景,大同國小讓每屆畢業生集體創作優質的陶板作品,並且融入校園景觀,優化校園公共空間,也讓校園充滿孩子們的美好記憶。今年更藉由文化局的經費挹注,延續實踐特色課程的理念,融入在地「交趾陶」素材,結合過去老校友腦海中對前庭松鶴池的美麗印記,以及向林玉山《蓮池》鉅作致敬,讓校內的小小藝術家重新詮釋、創作屬於大同的蓮池。

此件「玉荷新語」作品是由駐校藝術家侯吉村、彭志煌與大同國小蔡秉勳老師,指導美術班學生進行交趾陶創作,並將成果設置於禮運樓大門玄關。22()日的啟用儀式,以悠揚的直笛樂音揭開序幕,接著邀請與會嘉賓為精緻的交趾陶裝置藝術揭幕,並由五年級同學以閩南語答喙鼓方式,生動活潑的介紹作品。禮成後的茶會時間,大同國小蔡秉勳老師特別製作荷花陶碗、蓮蓬湯匙,讓來賓們一邊欣賞玉荷花開,一邊喝著由學校志工準備的蓮子銀耳紅棗湯,象徵花開後享受甜美的果實。會場的布置以茶會文青風,呈現古樸、茶藝及學校的用心,連來賓桌上的茶席擺設都十分講究,讓五感體驗更豐富,獲得在場來賓高度評價。教育處處長林立生對於學校深耕藝術教育卓然有成,也特別加以肯定。

文化局林金龍副局長表示,本計畫已經進行四年,感謝議會的支持,以及各校的踴躍申請及參加競賽。交趾陶的發展從以前的工藝用品、裝置藝術,到文創產品,我們期待嘉義市的孩子,可以用在地的元素、在地的工藝,說在地的故事。今天大同國小師生們作品完成度非常高,從整個創作意涵、荷葉陶碗、桌墊、蓮花茶、蓮蓬湯匙及蓮子銀耳紅棗湯,結合成「玉荷新語」完整的創作故事,相信大同國小未來不僅是推動美術教育的搖籃,更會成為文創產業的新秀。

盧淑娟校長也提到,感謝文化局推廣交趾陶藝術,以及對學校的大力支持,讓孩子有不同的創作體驗,也讓學校環境藝文質感更上層樓,不僅讓孩子的作品更具有在地特色,也讓交趾陶貼近民眾的日常,更讓大同成為交趾陶裝置藝術的亮點特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