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佳能企業與弘昌碾米工廠台南越光米採購簽約,李孟諺市長應邀出席見證



民意日報記者陳素珠報導/台南致力推廣越光米(台南16)栽種多年,終於在106年獲得全國冠軍米的肯定,是台南推動智慧農業的一大成果。今(30)日李孟諺市長應邀出席見證弘昌碾米工廠和佳能企業在晶英酒店辦理的採購簽約儀式。李市長表示,為提升農民收益,解決田間栽培困境,推動產官學合作,研發出的「智慧農業水稻田間管理系統」,不僅培育優質的台南越光米,讓農業科技邁向新的里程碑,也希望未來能讓更多消費者能享用到美味的越光米。
    李市長表示,台南越光米成為佳能企業2018年度股東會紀念品的首選,有二項重要意義:首先,台南得天獨厚的農作環境,並擁有嘉南大圳、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的純淨水源,且境內施行灌排分離,不受廢水汙染,所生產的稻米品質可娉美關山米、富里米;而在推動越光米栽種的過程,非常艱辛,一開始種植,收成僅有3-5成,普遍不為農民所喜愛,但經過農改場與農試所的努力,終於成功研發出台南16號,它與日本越光米DNA相似度高達95%,對台南氣候也適應良好,在產量大幅提升下,現今契作面積也由100公頃擴展至140公頃,為農民增加不少收益。
    弘昌碾米工廠表示,弘昌碾米工廠在台南深耕超過一甲子,經營專屬契作田區十餘年,年度契作面積達500公頃以上,近年來因氣候異常,作物生長時序大亂,為了解決契作農民的困境,弘昌碾米工廠與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與工研院組成研究團隊,開發出「智慧農業水稻田間管理系統」,可結合手機APP與後端管理平台進行農業指引系統,除了即時紀錄水稻栽種情形,更可精準預測水稻生長期,有效進行田間管理,協助契作農民合理化施肥,安全使用農藥,生產出的稻米品質更穩定、更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