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台南市員警3月份為民服務事蹟,今獲警局公開表揚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市政府警察局於今(19)日局務會議中,公開頒獎表揚1073月份員警好人好事優良事蹟,此次接受表揚之員警優良事蹟摘述如下:
1.警急尋獲自殺民眾,挽回寶貴性命
白河分局仙草派出所所長黃源利、警員吳宗堯,於107227日接獲緊急協尋人口通報,經查欲自殺之方姓女子行動電話最後發話位置,並透過車辨系統得知其駕駛自小客車往關子嶺山區方向,立即趕往找尋,終於在碧雲寺停車場尋獲方女。方女拒絕開啟車門,在車內淚流滿面、精神恍惚、意識昏沉,經妥適安撫溝通後,順利打開車門,在副駕駛座踏板發現木炭、安眠藥及現金及內有註明分配遺產之紙條等物,顯見自殺企圖強烈,為防止方女發生意外,遂將其載往派出所,持續安撫情緒並通知家屬到場照顧,成功挽回性命。
2.警民合作,科技相輔陸海空協尋失蹤長者
 佳里分局西港派出所所長吳俊祥、警員孫得勝,於10735日獲報陳姓老翁於當日下午騎乘重機外出後即無音訊,家屬報請警方協尋。吳等2員受理後,積極調閱相關路口監視器分析陳翁行跡,研判應是在轄區曾文溪沿岸附近。吳員當日雖輪休,為掌握救人契機,仍持續指揮搜救工作,分組分區域展開地毯式搜尋並出動「空拍機」擴大搜尋範圍。歷經2天搜尋,終於在曾文溪西港大橋以西2公里北岸溪邊之產業道路尋獲陳翁所騎乘之機車及一隻拖鞋,當日氣象局預報夜間氣溫會驟降,吳員恐老翁失溫危及性命,乃再商請消防隊出動河搜艇由水路搜尋,終於發現陳翁倒臥在溪邊,尚有生命氣息,緊急送醫挽回一命。
3.老婦恍神迷失山區,暖警急搜背抱安送返家
 玉井分局玉山派出所於107328日接獲陳姓民眾報案,稱其母親平時在寶光聖堂擔任志工,中午前往載母親返家時,未見蹤影而焦急報警求助。所長涂瑞峰獲悉後,即率同副所長曾立志、巡佐黃金樑、玉山里里長邱永霖及里民一同前往找尋。經沿途詢問農民得知,曾在玉山里柚仔腳之山路與戴婦相遇,員警、民力及熱心里民隨即循線上山找尋,終於在寶光聖堂後面山區發現走失的戴婦倒臥草叢,涂員見戴婦中、晚餐未食,身體虛弱,乃將戴婦背抱至巡邏車內並先予礦泉水解渴避免脫水,嗣載返所內提供麵包供其果腹充飢及通知家屬帶回照顧。
4.十萬火急,員警當機立斷護送休克女童就醫挽回一命
永康分局永信派出所警員吳青原、陳冠甫,於107330日擔服巡邏勤務,行經轄區忠孝路,突有1輛黑色小客車急駛而來,1名婦人抱著幼女下車,車內男姓駕駛心急向員警表明其女兒在車上突然失去呼吸心跳,請求警方協助開道。吳等2員眼見情況十萬火急,立即催促婦人上警車,開啟警報器,往奇美醫院急馳而去,僅花費3分鐘即抵達3.5公里路程的奇美醫院急診室,陳員立即下車協助通知醫護人員,直到確認女童情況穩定後,吳等2員才鬆了一口氣,離開醫院還不忘叮嚀家屬晚上要注意女童身體狀況,讓女童父親非常感激,再三道謝。
5.莊敬警為民服務,成功協助陸籍民眾跨海尋親
 第一分局莊敬派出所於107323日接獲陸籍趙姓民眾至所報稱,渠係遠從大陸搭機來臺找尋失散多年的遠房外表親,因早聞臺灣警察的服務熱情,故請求協助。警員阮新勇、蔡宇杰等2員了解狀況後,進一步探尋有無渠親戚的基本資料,但趙女僅得提供手機號碼卻是空號,趙女表示表親戚的地址為東區,因該處早在多年前拆遷改建成平實公園,案情頓時陷入膠著。儘管線索有限,阮、蔡等2員想到趙女千里迢迢的跨海尋親,當然不可就此放棄,於是運用警政資訊系統輔以多年辦案經驗,逐一過濾並釐清出趙女所尋之表親目前可能居住處所,發現該男子尚住於本市,阮員立即駕駛巡邏車現地查訪,果真找到表親的家人,並護送至派出所與趙女會合,當趙女出示多年前的家庭合照以及家書後,彼此熱淚盈眶,歡喜團圓,亦向警方之辛勞,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6.童誤吸入塑膠粒鼻腔流血不止,母驚惶求助警即刻救援
  第二分局海安派出所於107311日,接獲1位母親焦急帶著鼻血流不止的男童入所驚惶表示,其幼兒誤將塑膠顆粒球吸入鼻腔內,請求員警協助將兒子送往成大醫院就醫。當時所內僅剩值班警員陳俊佑及所長徐銘顁等2員,徐員眼看男童大量流血不止恐有生命危險,遂當機立斷,指示陳員以巡邏車將母親與男童送往成大醫院救治。陳員駕駛巡邏車一路鳴笛將母子兩人在10分鐘內送達成大醫院急診室,醫生表示若再延誤幾分鐘就醫,塑膠球恐會深入鼻腔,幸好及時搶救挽回一命。
7.男子欲跳樓命懸一線,警趁隙拉回挽回一命
   第四分局育平派出所警員林厚志、曾啟銘,於107320日巡邏勤務接獲110通報,在轄區南國大樓有人作勢跳樓。林等2員獲報趕赴現場,現1名男子雙腳懸空坐於大樓陽臺外,經會同大樓管理員迅速找到該男子所在樓層位置,進屋後發現該男子雙腳懸空坐於住家陽臺外,林等2員先緩和該男情緒,並俟機將其拉入屋內,在確認該男子身體無大礙後,通知其父親到場接續安撫處置,家屬對警方能及時阻止男子跳樓輕生,深表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