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過年好去處 ,懷舊古文物特展 ,引領您進入時光隧道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訂於元月28日起至21止,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假灣裡「萬年殿」文化館舉辦「懷舊古文物特展」引領您進入時光隧道,細細回味往日時光,開啟您與先民古文物的美麗邂逅 ! 在此之外的日期接受團體預約的方式,展覽至430為止。
    收藏家郭正典先生,目睹民國53118發生在白河大地震,震垮了位於關廟的三合院老家,眼看著殘垣斷壁,躺著阿嬤煮飯的鍋、碗、瓢、盆,讓他深深體會到世事如此無常,親情的記憶格外寶貴,心裡便燃起了收藏古文物念頭,一轉眼已收藏近四十年。

    郭正典先生希望前人留下的古文物,能夠被妥善收藏與流傳,藉由展出的文物,啟動回憶的樞紐,讓後代子孫認識前人的生活方式及使用器具,達到文化傳承及寓教於樂的目的。

    這個願望,經過蔡富山先生大力的推薦,及「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的熱忱及行動力,收藏家郭正典先生終於實現了多年願望,在灣裡這個地方,辦一場有意義的文物展;郭先生收藏多年的文物,是他每天睡覺前都要一一欣賞回味,才能入睡的寶貝,拿出來和鄉親們分享,共同回憶往日情懷。

    1051016日「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的志工前往郭正典先生府上,把這些文物小心翼翼的搬出來,郭老師臉上的表情如嫁女兒般的不捨,深怕這些文化傳承的器具未被妥善照顧、或有個閃失,當時直說:晚上要失眠了。

   歴經「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志工們共同精心策劃及周延的整備,台南應用科大商品設計系郭藤安教授鼎力相助,洪萱雅同學精心設計DM,「鯤喜灣社造工作站」郭麗珍老師撰文,讓這個展覽更有內涵及文化氣息,真實呈現古人生活起居的文化,彷彿讓後代子孫進入時空隧道,回到前人居住的住所,雖然沒有現代三房兩廳的規模,在客廳角落裡放一張桌子,兩張長椅條,牆上掛著箸籃,這就是餐廳,很有古時的味道;沒吃完的飯、菜,放進菜櫥,或者就地放在飯桌,蓋上竹編的桌蓋,防止蒼蠅、貓、狗品嚐,這些都是先人的智慧。

  理事長林隆昌表示「對於先民生活用具的緬懷,每個人投入的情感與記憶都不同;那些曾被使用的器具深深牽引著你我的思念,然、有些已遺失或破碎,都成遺憾!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在灣裡辦這個展覽,只要您願意,就可再次輕易的接近它、緬懷它。那種我們小時候生活點滴的記憶,本是那麼遙遠,今又再次的融入我們心中,而不是在夢中。

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竭誠歡迎各界朋友新年初一至初五,春節期間能撥冗蒞臨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