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台南出現世界首例蝙蝠感染「新型麗沙病毒」,動保處:致死率幾乎100%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東亞家蝠喜愛住於舊式建築物上面的天花板及屋簷之內,主要捕食蚊及飛蛾等昆蟲,個體非常小,民國102年臺灣爆發狂犬病引發恐慌,感染源是多數人很陌生的鼬獾,與東亞家蝠一樣,都讓人難以置信,在台灣以犬貓的數量最多,預防狂犬病爆發最有效的方法是定期為犬貓施打疫苗(右一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左一臺南市動保處副處長吳名彬)。(記者 黃天辰)

 動保處表示,不管是鼬獾或是蝙蝠感染狂犬病,只要注意防範,不必過度恐慌,但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是最好的保護方法,呼籲市民遵守「二不一要」要領,不棄養寵物,不接觸野生動物,要定期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狂犬病只會在狗之間相互感染?其實包括貓、狐狸、鼬獾、獴及空中飛的蝙蝠也很容易感染,臺南市於10511月間有民眾於安南區拾獲東亞家蝠,經檢驗確認為台灣首例蝙蝠感染新型麗沙病毒,臺南市動保處表示,易感染的動物中,在台灣以犬貓的數量最多,預防狂犬病爆發最有效的方法是定期為犬貓施打疫苗。
臺南市動保處副處長吳名彬表示,新型麗沙病毒是否人畜共通?有無人類病例?感染潛伏期多長?尚待研究單位檢驗確認中根據國外動物實驗,哺乳類動物感染麗沙病毒後,會出現類似狂犬病症狀,致死率幾乎100%,歷年約造成13人死亡,目前國際上對於麗沙病毒的防治,和狂犬病一樣採接種狂犬病疫苗。
   吳副處長表示,因此在確定東亞家蝠感染新型麗沙病毒後,動保處隨即於111623日進行安南區社區巡迴狂犬病疫苗注射,121128日進行第2波,範圍包括安南區與鄰近的七股區,共70場次,施打606頭。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東亞家蝠喜愛住於舊式建築物上面的天花板及屋簷之內,主要捕食蚊及飛蛾等昆蟲,個體非常小,理論上不會去攻擊犬貓,但饑餓的流浪犬貓可能咬食玩弄感染新型麗沙病毒的蝙蝠,還是有傳染的疑慮。
  郭副局長說,民國102年臺灣爆發狂犬病引發恐慌,感染源是多數人很陌生的鼬獾,與東亞家蝠一樣,都讓人難以置信,也讓民眾對狂犬病有更深層的認識,原來狂犬病並非「顧名思義」,以為只有狗會感染狂犬病,而是潛藏在意想不到的角落。
  動保處表示,不管是鼬獾或是蝙蝠感染狂犬病,只要注意防範,不必過度恐慌,但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是最好的保護方法,呼籲市民遵守「二不一要」要領,不棄養寵物,不接觸野生動物,要定期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發現有生病蝙蝠請通知農業局森林保育科06-6321731派員處理。發現有蝙蝠屍體請通知動物管制專線06-2965945派員清除並送往家衛所檢驗,該處也會在屍體週邊進行消毒,以維市民安全。相關資訊請撥打06-2130958或防疫專線1922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