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農委會畜試所成功研發出液態鴨油與狼尾草台畜草六號,獲得極高評價

鄭所長表示,該所新品種(系)育成有,(一)毛小孩最愛ㄟ寵物草—狼尾草台畜草六號(二)牧草新秀—「指草墾丁一號」、(三)長得快、肉質佳、環境適應性強的混血新品種—「墾丁山羊」、(四)精精計較的新品種—五結白鴨。成果豐碩.(記者黃天辰)                           

畜產試驗所表示,該所已成功研發出優質鴨油與多樣化鴨油產品,顏色透明清亮,具有獨特鴨肉香氣,發煙點高達220 度,適合煎煮炒炸等各種料理模式,其特性又更勝植物油。.(記者黃天辰)     



品種株型極為矮小,幾乎無莖稈,葉片比例高,以特殊技術將葉片乾燥後,可保持鮮綠及香氣,受兔子喜愛。營養價值高,粗蛋白質10~12%,且生長過程不需使用農藥,安全又環保.畜產所期待推廣給栽培業者量產,早日進駐寵物市場。有興趣的業者請洽畜產試驗所飼料作物組林正斌研究員(電話:06-5911211 轉 250 號分機),洽談技術移轉相關事宜    (記者黃天辰)     


所長鄭裕信表示,鴨油除富含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外,更有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與花生油酸等動物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脂肪酸,再搭配該所研發之提煉技術,讓鴨油不同於坊間常見的固態狀動物油脂.所長鄭裕信(右一)與副所長黃振芳(左一).鴨油研發之加工組助理研究員李欣蓉(左二)合影..(記者黃天辰)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彭惠美報導/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今(26)日上午10時於該所技術服務組2樓成果展示室,舉行年終記者會。會中發表(一)甲等之鳥謂之鴨—呷好又呷巧ㄟ鴨油多樣化產品。(二)毛小孩最愛ㄟ寵物草—狼尾草台畜草六號等二大主題。    
    畜產試驗所表示,該所已成功研發出優質鴨油與多樣化鴨油產品,並技術移轉給振聲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亦投入設備資金,期望今年年底能讓鴨油系列商品量產上市,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化的鴨油產品選購。
     所長鄭裕信表示,近年爆發的黑心油品事件引發食安風暴,自製豬油也在全台颳起一陣旋風。豬油耐高溫適合油炸,但其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仍讓人為之卻步。該所研究發現,鴨油除富含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外,更有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與花生油酸等動物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脂肪酸,再搭配該所研發之提煉技術,讓鴨油不同於坊間常見的固態狀動物油脂、需冷藏或以湯匙挖取食用的傳統包裝方式,而是可呈現透明流動狀的液態鴨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與可常溫儲存而優於市售豬油;加上顏色透明清亮,具有獨特鴨肉香氣,發煙點高達220 度,適合煎煮炒炸等各種料理模式,其特性又更勝植物油。
    畜試所說,目前利用鴨油已成功研發出鴨肉燥醬、鴨辣油、鴨油醋醬與鴨油蔥醬等加工產品,其關鍵技術在於配方比例、熬煮時間、冷熱油充填比例與油蔥油炸時間等,能使肉燥醬多汁且鴨肉不乾硬、辣油溫潤無苦焦味,更可使油蔥於保存期限內維持酥脆,再搭配包裝技術與殺菌條件,產品可常溫保存,減少物流運送成本並延長上架期限。
    畜試所針對優質鴨油產品所研發之「鴨油萃取與純化技術」與「多樣化即食性鴨明暨技術交易展」等進行技術發表,並將上述技術移轉給振聲冷凍食品股份有限油產品製作技術」,分別獲邀於 2015 年「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與「國際發公司,該公司亦以「優質安全鴨油高值化產品開發計畫」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之經費補助,未來可將系列產品量產上市,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化的鴨油產品選購。
   關於毛小孩最愛ㄟ寵物草—狼尾草台畜草六號,鄭所長接著表示,坊間常見的狼尾草葉片大,莖稈粗又硬,產量高,例如狼尾草台畜草一號至五號,適合大型草食動物食用。另外因應「毛小孩」當家的年代,畜產試驗所針對寵物鼠和兔等的需求,特別選育出迷你的狼尾草品種,於 104 年 5 月 21 日通過命名為「狼尾草台畜草六號」。
飼主無不細心呵護家中毛小孩—寵物兔、鼠等,目前市售乾草多由國外進口,但價格昂貴且品質不穩定,飼主常煩惱如何取得優質的牧草? 因此,畜試所育成的狼尾草台畜草六號,株型矮小猶如狼尾草界的迷你品,葉片小巧營養可口,且生產過程不需農藥,此品種極適合作為寵物用乾草。
    畜試所表示,國產牧草選育多偏向反芻動物食用高產量的品種,通常葉片大,莖稈粗又硬,例如狼尾草台畜草一號至五號,兔、鼠的嘴巴小不愛吃這種粗硬的牧草。國內僅有極少量的盤固草、尼羅草和苜蓿等生產為寵物乾草,並無專用寵物用牧草品種,飼主只得選購進口的牧草,價格昂貴且品質無法掌控,如何滿足兔、鼠挑剔的味蕾兼顧安全是重要課題。
    畜試所根據市場需求,將珍藏 27 年的壓箱寶推出,認為台畜草六號是最適合作為寵物乾草的狼尾草品種,於2015年5月21日通過命名審查。飼料作物組研究員林正斌指出,此品種株型極為矮小,幾乎無莖稈,葉片比例高,以特殊技術將葉片乾燥後,可保持鮮綠及香氣,受兔子喜愛。營養價值高,粗蛋白質10~12%,且生長過程不需使用農藥,安全又環保,適合餵養家中兔、鼠小寶貝,期待推廣給栽培業者量產,早日進駐寵物市場。有興趣的業者請洽畜產試驗所飼料作物組林正斌研究員(電話:06-5911211 轉 250 號分機),洽談技術移轉相關事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