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夫妻間贈與取得之不動產,在2年內出售要注意特銷稅找上門!

記者彭惠美報導/近日常有民眾來電詢問,配偶間相互贈與之財產不課徵贈與稅,那將該「受贈」取得之不動產於2年內簽約出售予他人時,是否也不用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簡稱特銷稅)。
南區國稅局表示,依特銷稅條例第2條第1項規定,房屋、土地之課稅範圍為銷售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之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或依法得核發建造執照之都市土地。所有權人出售持有期間在2年以內之受贈不動產,除符合同條例第5條排除課稅之規定情形外,應依法申報繳納特銷稅。至於同條例第5條第6款規定,銷售因繼承或受遺贈取得者排除課稅,所稱「受遺贈取得者」,是指被繼承人以遺囑方式將財產贈與予特定人,該特定人於被繼承人死亡後所取得之財產。
該局進一步說明,所謂「受遺贈」取得之不動產排除課徵特銷稅,並非指「贈與」取得之不動產也予以排除,倘受贈(包括夫妻間贈與)取得之不動產,於贈與取得不動產登記日至訂定銷售契約日之持有期間未滿2年者,除依法得排除課徵特銷稅者外,應於訂定銷售契約之次日起30日內計算特銷稅應納稅額,自行填具繳款書向公庫繳納,並填寫申報書,檢附繳納收據、契約書及其他有關文件,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申報銷售價格及應納稅額。

最後該局強調,應申報特銷稅而漏未報繳者,或利用各種不當安排(例如利用假贈與、假信託、假出租、人頭買賣、預告登記……)規避課稅,國稅局將依時價或查得資料核定銷售價格及應納稅額,同時將視違章情節輕重,按所漏稅額處3倍以下罰鍰,切勿聽信不實建議,不當安排規避稅賦,以免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