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下營區農會辦理103年度文旦鑑競賽活動,風味絕佳,不輸麻豆老欉

下營區農會訂於今(22)日上午9時在本會供運銷中心二樓宴會廳辦理103年度文旦鑑競賽活動

2班班長陳清田為例,種植8年,其甜度已超過13度,風味絕佳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陳俊言致辭


 農會曾總幹事表示,下營區農戶約從80年代開始種植文旦,當時農產品價格低落,農友於西連地區零星種植,經收穫後產量、品質良好,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陳俊言(左一)與涵能歡喜休閒果園謝登財(左二特優獎).謝登財之女(旅居西班牙).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合影.

下營區果樹產銷班半數以上班員均有吉園圃標章

記者黃天辰報導/中秋佳節將近,不僅是歡慶團圓的節日,更是當令應景水果文旦柚上市時節。「柚子」有保佑吉祥之意,更是國人中秋送禮首選。
     下營區農會訂於今(22)日上午9時在本會供運銷中心二樓宴會廳辦理103年度文旦鑑競賽活動,農糧署南區分署長陳俊言、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均應邀參加。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下營區為臺南市文旦新興產區,除廣為人知的黑豆、蠶桑、白鵝三寶,近年在下營區農會積極輔導下,種植文旦柚面積大增,並建立「A贏」自有品牌,以諧音「會贏」,展現大氣,拍賣價格更是屢創新高。
南區分署表示,今年適合文旦採收的節氣「白露」雖與中秋節同一天,惟透過農政單位輔導產期調整,加上今年氣候穩定、炎熱,加速文旦熟成,下營區農會於8月上旬檢測甜度,即達10度,預估今年甜度更甚往年。
該分署指出,下營區農會為確保國人選購蔬果權益,推動安全農業,半數以上文旦柚班員輔導加入「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接受相關安全用藥講習、記錄用藥情形、辦理農藥檢測及接受農政單位指導,符合者方可使用吉園圃標章。近年更加強品牌行銷,推動「A贏」品牌、藉以區隔市場,提升農產品競爭力。該會並配合農業政策,持續推動活化休耕地,辦理契作黑豆深度加工,創造農產業優質化升級。
南區分署指出,國產文旦柚富含維生素A、B1、B2、C及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營養豐富,民眾可多選購享用。選購時以表皮光滑細緻,底部開闊有沉重感,果重400-600公克為最佳。該分署強調,文旦柚耐貯藏,選購後經過數日「辭水」風味更好,民眾除了中秋節應景享用,也可在節後當作日常水果品嚐,幫健康加分。
    農會曾總幹事表示,下營區農戶約從80年代開始種植文旦,當時農產品價格低落,農友於西連地區零星種植,經收穫後產量、品質良好,農友爭相走告,才陸續擴展至今日種植規模,近年來農會介入輔導,聘請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及嘉義大學教授輔導,尤其嘉義大學呂明雄教授,指導農友永續經營及安全農業為輔導方針,以第2班班長陳清田為例,種植8年,其甜度已超過13度,風味絕佳,且於儲藏期不會變質。
    下營區農會說,中秋節慶,正是適合將優質文旦餽贈親友品嚐的時節,而同等級品質的文旦在本區購買價格最為合理,在其它地區生意人以魚目混珠的方式矇混消費者,標榜老欉,需知老欉數量已是非常少數。該區輔導農友全面一起提昇品質,讓文旦品質一致性。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之輔導,配合南區分署農藥殘留檢驗,農友均依安全用藥之規範,農友在追求文旦高品質的情形之下更兼顧了消費者的健康,且農友對自己的文旦產品深具信心,紛紛申請加入「吉園圃」,迄今下營區果樹產銷班半數以上班員均有吉園圃標章,達成全區農友均參加「吉園圃」為本區共同之目標,貴的不見得好,找A贏品牌信賴度最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