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2015台南市文旦大賽』揭曉,文旦王下營區獨得, 賴市長籲請民眾把握訂購時機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政府舉辦「2015台南市文旦大賽」活動,果品評鑑今(9)日出爐,市長賴清德親自頒獎表揚22名獲選農友。對於特等獎下營區林福來農友及頭等獎麻豆區郭彥宏農友的分數只差些微,賴市長表示,下營與麻豆區的文旦果實風味及口感不分軒輊,品質一樣好,特呼籲民眾把握訂購時機。
賴市長表示,台南市政府舉辦「2015台南市文旦大賽」活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關心農民、支持文旦產業及行銷台南。賴市長說,希望藉由市府支持文旦產業,能讓農民收入提升,辛苦獲得代價;同時也期待藉由台南文旦的高知名度來行銷台南,讓大家在吃文旦的同時就想到台南。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台南麻豆文旦聞名全台,不僅歷史悠久,品質也很優良,現在鄰近的下營區種植的文旦也越來越有名氣,甚至雲林斗六、宜蘭文旦等縣市,也都大力行銷文旦,競爭越來越激烈;面對市場的競爭,市府與農民要更加努力打拼。
賴市長說,這次參加比賽獲獎的農友,在包裝盒上都會印有市徽標章,不僅是通過市府農業局評鑑的認證,代表著很多單位如農委會、農糧署、農業改良場、試驗所、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市府、市農會等等的背書外,也是品質的保證。
對於今年8月要準備收成的時候卻遇到蘇迪勒颱風,賴市長特別提出,他在颱風的隔天8月9日特地前往麻豆區柚子園視察,看到地上的柚子比樹上還要多,內心實在很不捨。賴市長很感謝農業局、區公所、農會等單位的協助,請國軍幫忙撿掉落的柚子,同時轉成其他用途,以減少大家的損失。因為颱風來襲,以致於今年文旦收成較少,果農收入減少,希望明年風調雨順,讓大家都能豐收。賴市長並針對台南果農對品質的堅持,甘願讓颱風打下果實,也不願意搶收,降低甜度,破壞文旦品質信譽,這種堅持的精神不僅令人感動,同時也值得大家為他們掌聲鼓勵。
2015台南市文旦大賽競爭相當激烈,果品評鑑計有74位農友參賽,最後由整體表現以些微的領先的下營區林福田農友獲得「特等獎」殊榮。獲獎農友的成績都相當接近,為求審慎再經評審討論複評後所確認。本次獲選共22計名,有7件來自下營區、15件來自麻豆區,特等獎及頭等獎(麻豆區郭彥宏農友)分數只差1分,因為產區相鄰,土壤條件及灌溉水源一致,且氣候最適合文旦生長,所以下營、麻豆品質一樣好。
本次大賽可是過關斬將排除萬難,除了經歷「蘇迪勒」颱風,另外每件果品都經過農藥殘留檢驗合格(合格率達100%),最後評審而獲選。明年度賽制仍朝「優質果品、安全健康、產業永續」方式辦理,也要把「果園」的評分與「果品」評分加總,鼓勵農友生產安全高品質文旦並符合健康永續管理方式,改變以往只著重果實甜度,而以不正確方式讓植株弱化,達成永續經營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