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提供市民妥善的醫療照顧,賴市長邀集10家醫療院所商討登革熱病人後續相關醫療照顧事宜,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針對台南市登革熱病人後續的相關醫療的照顧事宜,今(8)天中午台南市長賴清德邀請了十家醫療院所的院長或副院長,針對如何紓解台南市醫療院所大量病患湧入急門或門診的問題,請教大家的意見,尤其是假日,希望能提供市民妥善的醫療照顧。
    與會的人員包括CDC郭旭崧署長、CDC劉碧隆主任、高醫蔡季君主任、成大許博翔副院長、奇美邱仲慶院長、柳營奇美莊銀清院長、部立台南醫院李伯璋院長、市立安南醫院林瑞模院長、台南市立醫院吳明和院長、郭綜合醫院郭宗正院長、新樓醫院黃祖源院長、高榮台南分院王志龍院長、新營醫院王裕煒院長等,經大家充分的討論後,有下列四點結論:
一丶依輕重緩急分流:基層診所提高警覺,問診丶理學檢查並利用快篩,早期診斷丶早期治療,請務必提供衞教單給確診病例,落實自主健康管理,並安排23天後複診,隨時把登革熱當作鑑別診斷的可能疾病名單內,需要的病例才轉到醫院。
二丶依專業標準化:各醫院應依據自己的專業,標準化需不需要住院的作業流程,落實一般典型症狀病人診治後,依醫囑服藥,多休息,多喝含電解質飲料(不要有口渴感),再評估是否回家自主健康管理;有警示症狀,如胸痛,呼吸不順,意識改變等,尤其是有慢性病的長者,院方應留在急診或病房觀察及治療;至於有出血傾向者應迅速安排住院事宜。
三丶資訊公開:各醫院資訊公開,依原有策略聯盟醫院之規劃,重症上轉醫學中心,輕症下轉地區和區域醫院,區域聯防。
四丶醫師學者經驗分享:為了加強對登革熱重症的診斷及治療能力,永康奇美醫院將於919下午3點邀請國內頗具經驗的醫師學者演講及做病例分享,歡迎醫䕶界踴躍參加,以提升醫療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