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臺鐵局軌框搬運機更換道岔作業,提高軌道品質,達成安全、舒適乘車環境為目標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為強化全臺軌道品質,臺鐵局持續辦理路線重軌化及長軌化工程,而「道岔」是其中最弱的一環,近年不斷將過去使用的木枕型道岔更新為預力混凝土枕型道岔,大幅提升軌道結構強度與行車速度。
預力混凝土枕型道岔相較於木枕型道岔,因質重而有利軌道結構強化、行車穩固和節省維修保養費用等優點,但其也因重量重而搬運不易,故臺鐵局為使預力混凝土枕型道岔在搬運過程中保持相當的水平、完整性,以及避免扭曲情形發生導致結構受損,購置了軌框搬運機組以解決前述的問題。
軌框搬運機組是由軌框搬移機(PEM807)及搬運台車(LEM460)組合而成。軌框搬移機(PEM807)主要功能為提供道岔做橫向、垂直及小幅度縱向移動;搬運台車(LEM460)主要功能為提供道岔縱向較長距離的運送,並透過升降工作台於搬運過程中閃避路徑中遇到的障礙物,為辦理抽換道岔作業新利器。
臺鐵局刻正辦理新型軌框搬運機組與600套預力混凝土枕型道岔採購案,待購案完成後將陸續投入全臺各工務段,進行各車站木枕型道岔更換工程,以提高全臺灣軌道路線結構與品質,提供安全、舒適乘車環境為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