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臺南市榮獲內政部評核全國乙組第1名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截至今(107)6月底全國一氧化碳中毒已發生50件,奪走11人性命,並造成153人受傷,探究其原因,皆是安裝錯誤型式的熱水器所致。有鑑於此,為保障臺南市民生命安全,臺南市政府無不積極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各項措施及宣導,107年迄今未發一氧化碳生中毒案件並於內政部「107年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專案考評成績,榮獲全國乙組第1名殊榮,成效斐然。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配合內政部「一氧化碳預防季」活動,10612月到今(107)2月定為一氧化碳預防季,並將每年1216定為一氧化碳宣導日(依據碳之原子量12及氧之原子量16);消防局一系列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活動,如臺南傳統點心「椪餅」配合文創的創意宣導、臺灣文學館演講廳辦理一氧化碳宣導季記者會暨說明會、本市文化中心辦理一氧化碳宣導狀況劇、舞蹈快閃及死神生死令活動、新光三越影城短片宣導等,加深民眾對燃氣熱水器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危害認知。
臺南市政府從10711日起至430止,針對具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住戶,進行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最高補助新臺幣3000,總計165(1戶最高補助3,000)皆踴躍申請完畢。此外,大臺南自縣市合併以來,透過中央與市府的經費補助,總計完成2,205戶具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住家申請補助,總金額約達600萬元,希望透過拋磚引玉的方式,提醒民眾為了自家的安全,使用燃氣熱水器除了要保持通風外,應正確安裝燃氣熱水器。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局長李明峯呼籲臺南市民,一氧化碳中毒不分季節,一年四季皆要注意防範,使用燃氣熱水器時務必遵守「五要」原則,可降低一氧化碳中毒危險: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選擇合格的「標示」、要使用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及要注意平時的「檢修」,若不確定家中熱水器是否有產生一氧化碳風險,可直接撥打119或洽當地消防分隊申請派員至居家訪視服務,協助排除居家環境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因子,保障家中生命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