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歲末最美的星空煙火秀雙子座流星雨12/13燦爛登場 南瀛天文館數十支望遠鏡讓民眾盡收星光美景

記者彭惠美報導/天文迷不可錯過,年度最大的流星群之一,雙子座流星雨即將在1213日劃過夜空,14日達到極大期,預計每小時會有10多顆流星劃過夜空,最高每小時有機會看到120顆流星。13日南瀛天文館號召台南市天文協會、南瀛天文協會、嘉義市天文協會、高雄市天文學會、以及成功大學,聯合舉辦愛上星空觀測同樂會,現場共架設超過10支的望遠鏡,可說是年底南台灣最大的觀星活動。
在希臘神話中,雙子座流星雨是駕著馬車的阿波羅之子法厄同,從波拉克斯兄弟頭頂灑下的美麗煙花,而天文學家發現,雙子座流星雨是目前已知唯一一場來自小行星碎屑所帶來的流星雨,今年極大期預計落在1214日台灣時間晚上8:00前後,13日至14日整夜皆適合觀測,如果天氣晴朗,在視野開闊、光害稀少的地方,不需運用任何器材,以肉眼就有機會看到流星劃過夜空的美麗畫面。
南瀛天文館「雙子座流星雨暨愛上星空觀測同樂會」活動從13日下午17:00開始到晚上23:30,有天文攝影體驗、天文講堂、星空導覽、天文協會攤位等活動,到了晚上,民眾可以在南瀛天文館戶外廣場草坪上躺臥欣賞流星,或透過天文望遠鏡觀賞美麗的星團星雲。另外,當天上午10:00開始,只要同時購買展示館及星象劇場門票就可以免費參加迷你望遠鏡DIY,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南瀛天文館邀民眾一起在歲末向流星許下新年心願!

南瀛天文館12/13()雙子座流星雨暨愛上星空觀測同樂會

活動
時間
內容
地點
DIY活動
10:00~17:00
迷你望遠鏡DIY
展示館外攤位區
*憑展示館及星象劇場門票可免費參加(不含免費票)
攤位活動
17:00~23:30
由各攤位設計小活動、闖關遊戲、
有獎徵答、天文刊物、商品展售等。
展示館外攤位區
天文及科學講堂
18:40-19:20
兩個人一場雨-雙子座流星雨講座
講師:台南市天文協會顏鴻選
賽堤廣場
19:30-20:00
Dagik Earth四次元數位地球儀展示系統科普講座
講師:中央氣象局李奕德
介紹Dagik Earth四次元數位地球儀展示系統,並講解如何應用於教學現場。
望遠鏡觀測
天文攝影體驗
星空導覽
19:30~23:30
望遠鏡觀測19:30~23:30
攝影體驗  20:30~23:00
星空導覽  20:00-20:30
          21:00-21:30
22:00-2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