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4日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成果觀摩會,歡迎柚農踴躍參加

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動作物健康管理,為促進農友對麻豆文旦健康管理與文旦蟲害防治技術的掌握,訂於10364日上午830分,假臺南市麻豆區陳純仁農友果園,舉辦「麻豆文旦健康管理成果觀摩會」,歡迎柚農踴躍參加。
  「麻豆文旦健康管理」主要是將栽培生產、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等管理技術導入,以達到文旦樹體健康,生產出優質、安全果品的目標。麻豆地區近年柚樹生長受到柑橘窄胸天牛的嚴重危害,而花、幼果期之薊馬則是影響品質的重要害蟲,適時針對病蟲害採取正確的防治措施,不但可降低蟲害的威脅,更可提高樹體的健康。臺南區農改場本年度健康管理之工作要點主要聚焦於病蟲害防治,除針對過去開發之木板誘集產卵法進行更進一步的比較探討外,同時也於花期進行薊馬類害蟲監測,了解其發生種類與狀況,將數據提供給農友作為防治上的參考。
  柑橘窄胸天牛為危害柚樹根系之重要害蟲,雌蟲會將卵產於柚園存在之縫隙,而誘引產卵為最有效的防治方法之一。該場研究人員於柚園放置兩片重疊木板製造人工夾縫誘集產卵,並實際測試各種擺放方式後發現以斜靠樹幹與置於分枝兩種擺置法最為穩定有效。而薊馬類害蟲主要危害文旦花及幼果期,繁殖相當快速,為了有效避免受其危害,防治時機的掌握相當關鍵。
  臺南區農改場於麻豆地區選定示範點,導入防治之關鍵性措施,整合成健康管理技術。本次田間成果觀摩會,藉由臺南場研究人員的解說及示範戶農友的現身說法,可以讓農友更加容易了解健康管理與病蟲害防治之具體作法。現場也將陳列麻豆文旦栽管理要點、病蟲害管理、柑橘窄胸天牛生態及防治、文旦薊馬監測結果、合理化施肥管理等海報,竭誠歡迎農友前來參加及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