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芒果營養價值高,食用100公克的果肉,即足夠一個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量


記者彭惠美報導/夏日炎炎想省電?芒果剉冰最對味!芒果營養價值高,食用100公克的果肉,即足夠一個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量,坊間盛傳甜的水果熱量高,其實芒果500公克果肉才相當1碗飯,所含果糖、葡萄糖等都相當容易消耗,更何況膳食纖維還能輔助消化代謝,熱量不易囤積。臺南地區的芒果預計在7月上旬後漸入盛產期,想嚐到品質佳、價格合理的芒果,千萬要把握最佳「食」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全臺芒果總生產面積16,356公頃,臺南市即佔4成半(7,682公頃),今年開花較晚,整個芒果生長期跟著延後,但入春後雨水充足,果實發育狀況相當良好,整體產量不受影響,品質相當良好,甚至更勝以往,如今臺南區芒果逐漸進入產季,盛產期預計在7月上旬之後,愛好芒果滋味的朋友更不容錯過品質優良、價格合理的「臺南芒果」。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芒果外銷,在國際上為臺灣芒果打響名號,臺南地區芒果果農幾乎參與了芒果外銷供果園,遵守芒果標準作業規範,套袋期間長達2個月,皆具有生產履歷記錄及吉園圃認證,更通過300多項農藥檢測,去年(102)起臺南地區更有產銷班率先通過「Global G.A.P.」國際認證。因此,選購芒果時認明吉園圃標章,保證健康安全與美味兼顧!
  芒果營養價值很高,在印度古經典中被譽為聖果,是夏日最佳的日常營養補給品。依據本草綱目拾遺解說,芒果「益胃氣、止暈嘔」,意思是可改善胃腸狀況、防止暈眩、嘔吐等徵狀。就衛生署營養成分分析指出,芒果營養密度(即每單位重量果肉中各種營養成分的總含量)相當高,100公克的果肉含有3680毫克維生素C (1500公克的愛文芒果果肉約佔350公克),即符合每人每天所需的維生素C量;特別是富含膳食纖維及特殊成分,對於人體內環保甚有幫助,且富含大量的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群、類黃酮素、多酚類等,其抗氧化能力高,這些營養總和均優於進口的蘋果與奇異果,是講求養生的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
  其實芒果的熱量並不高,消費者或營養師質疑甜的水果熱量高,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補充說明:自然完熟的芒果平均甜度1315度,表示每100果肉含有不到13公克的糖,若以每1糖換算為4大卡的熱量,亦僅4060大卡,500公克果肉才相當1碗飯的熱量,比起其它食物的熱量算低,更何況果肉內含的是果糖、葡萄糖等,是相當容易代謝消耗的熱量,加上芒果豐富的饍食纖維與維生素,可輔助消化代謝,熱量不易囤積。因此,夏日炎炎最消暑的良方,莫過於「冰鎮」鮮果,若不過癮,來個芒果冰品與優格,或者簡單料理搭配芒果切丁,美味消暑且營養不流失。
  歷年來臺灣芒果品質卓越,在國際上已打出響亮的名聲,現居臺灣的您怎容放過這種國際美食?在地生產,生育時間充足,樹上自然完熟採收(盛產期、在欉黃),其新鮮、甜度佳、風味足、香氣濃郁、色澤清新紅潤的愛文芒果,是您今夏最佳選擇。
(1:「甜度」正確名詞為「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單位為oBri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