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觀星望斗」帶領民眾航向宇宙深處


記者黃天辰、彭惠美報導/臺灣最新、最大的天文教育場所-「南瀛天文教育園區」,於今(1)日上午12時,在臺南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臺南市議長賴美惠、大內區區長楊信基、教育局長鄭邦鎮、南瀛科學教育館何秋蓮館長等共同拉炮並齊喊西拉雅語「HA-HAY(「讚」的意思)下,「園區試營運」活動正式開跑。    
賴市長表示,感謝縣長蘇煥智與陳水扁總統爭取七億多的建設經費,以及議長賴美惠後續的協助,終於讓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完成開幕。未來必須充分有效運用,發揮三種重要功能,1、教育功能。2、帶動地方繁榮的功能(有賴區長與地方人士繼續協助。3、帶動台南市觀光產業之發展(有賴市府協助)。
    賴議長表示,今天是星星故鄉的一大喜事,對於地方的發展與台南市的觀光有相當大的幫助,議會將繼續協助。
     館長何秋蓮表示,該館擁有TN76反射式天文望眼鏡望,是全台灣平地最大口徑的天文望眼鏡,「戶外觀星」是一大特色,民眾可學習做望遠鏡、觀星、欣賞全國唯一,3D球幕數位星空影片(勇闖太空)、爬山等活動,歡迎全國民眾與學童來此一遊,享受「星空之美」。
活動當日結合開跑首檔特展「星空之眼太空望遠鏡」,透過特展讓參觀民眾更清楚了解哈伯太空望遠鏡對人類探索宇宙的貢獻及歷史價值;星象館開放民眾搶先體驗全臺第一座3D球幕型《勇闖太空》星象劇場,藉由影片賞析帶出人類夢想起飛、航向宇宙深處的主題,歡迎市民朋友前來探究!
現場活動規劃有科學體驗遊戲、科學尬有趣、彩繪公仔圖卡、三主題館導覽解說等動靜態內容呈現,使參訪學校團體及民眾能在以輕鬆體驗方式享受科學探索的樂趣。
佔地約15公頃的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以「天文觀測館」、「天文展示館」與「星象館」三座建築物為主體。賴清德市長表示:南瀛天文教育園區不同於中北部相類似的科教館場域,是全臺灣唯一可以直接透過觀測,實際體驗「星空下感動」的天文科學教育場所。藉由教育局網路平臺,將live的觀測影像,分享到全世界各個角落,以「教育雲」的概念提供「活」的天文教室,讓觀測落實在生活之中、從臺南開始,然後到全世界。
園區擁有全臺灣平地最大的76公分望遠鏡,拉近民眾和宇宙深空的距離外,白天更可以透過望遠鏡來觀察太陽表面的活動狀態。鄭邦鎮局長表示:創新體驗手法是園區一大特色,星象劇場運用最新「全天域」3D數位科技,可將觀測資料「視覺化」與「立體化」,讓星空本身不再只是靜態的展品及文字,瞬間幻化成活生生的動詞,緊密地和自身經驗相互結合,讓天文的學習由被動轉為主動,著實成為賴市長「教育大臺南」與「科技大臺南」政見的最佳代名詞。何秋蓮館長也藉此正式對外宣示:試營運間(2月1起至6月底)全區免費參觀並開放學校團體預約導覽。
    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開幕,地方引以為盛事,里長、地方人士、學校校長、老師、學生紛紛前來參觀。開幕現場有小新國小鼓樂團、二溪國小小北管傳統才藝表演及由一群小學校長群所組成的Tuesday Band音樂饗宴,活力演出為典禮開幕帶來熱情高潮。
模擬黑洞

 館長何秋蓮表示,「戶外觀星」是一大特色,民眾可學習做望遠鏡、觀星、欣賞全國唯一,3D球幕數位星空影片(勇闖太空)、爬山等活動,歡迎全國民眾與學童來此一遊,享受「星空之美」。

佔地約15公頃的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副市長顏純左、臺南市議長賴美惠、教育局長鄭邦鎮合唱祝賀園區開幕

賴市長表示,感謝縣長蘇煥智與陳水扁總統爭取七億多的建設經費,以及議長賴美惠後續的協助,終於讓南瀛天文教育園區完成開幕


30分鐘的3D星空科學電影,讓觀賞的民眾與學生歎為觀止,播映中,常有學生傳出「驚呼連連」,一場星空之旅,滿足了學生與民眾的天文知識與認知,南瀛天文教育園區的開放,對於南部民眾與學生是一大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